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极客画像:行走在网络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14 人民网

  极客是一个独特的社会群体。不管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群体,他们都是与大多数人不同的。事实上,极客的不同寻常主要体现在他们的态度模式、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等几个方面。具体来说:

  1.在态度模式方面:一是对技术的痴迷和职业的忠诚;二是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协调平衡

  极客与其他群体的不同,最主要的是体现在他们对待职业、技术、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上。极客对职业的忠诚、技术的痴迷以及追求事业与生活的协调平衡是他们区别于其他群体的一个显著特征。首先,极客非常忠诚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虽然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通常都会有跳槽的经历,但他们更换的仅是单位,而非职业。

  其次,极客非常热衷于技术。有时,这种热衷会变成狂热,陷于痴迷,其痴迷的程度胜于对环境的关心和对任务的关注。表现在:极客在休假时也会在电脑前沉迷地工作,他们不知道时间,也不关心时间;他们在休假时对待技术的态度,也如同在工作时一样的热情和投入;如果给极客一个选择,让他们把时间花在与人相处或与技术相处上,他们通常会选择后者;当极客面对电脑故障时,他们会乐此不疲地去排除故障,而可能不关心故障会给组织造成的损失。由此看来,在极客心里,企业的地位明显居于技术之下。因为对挑战的热爱以及对技术难题解决的渴望,是极客的本质。

  再次,极客在处理工作与生活两者关系上,坚持两者的协调平衡。他们认为,保持工作、家庭和个人生活的平衡即意味着成功。在工作与生活的重负下,人们需要不断地释放压力,极客更是如此。因此,极客希望除了工作还有其他私人生活。譬如,尽可能抽出一定时间与配偶子女相处,在假日里与家人一起外出旅游、休闲度假等。有一半的极客提到,一些绝妙点子大多是他们在滑雪、冲浪、登山或露营等休闲度假的时候想出来的。

  2.在思维模式方面:一是简单判断;二是“问题——解决”式的思维倾向

  极客在思维方式上与其他人相比,存在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简单化和片面化。当然,这主要是指他们在处理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的时候经常犯的一个错误。他们往往不作全面地、辩证地分析,而是迅速地、简单地下结论。如极客判断一个人是否值得自己尊重,仅从这个人的反应速度来衡量。如果认为此人能力不够或做事效率不高,他们就会把他完全地否决掉。极客没有兴趣将他人的优点和弱点区分开来,也不愿对自己的价值取向做些平衡和校正。在极客眼里,人们或者全好,或者全坏,极客只是简单地判断,然后行动。极客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有繁忙的工作安排、严格的工作期限和极高的工作标准。他们通常不会耐着性子来处理日常生活中的琐碎事情,否则,他们就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

  另外,极客在思维方式上的不同,还体现在他们处理问题时所使用的智力工具上。作为技术人才,“问题——解决”式是他们所使用的智力工具。这种智力工具既不同于经济学家所使用的数学模型,也有别于科学家所使用的假设和试验,更不同于音乐家所使用的音调、音符和小节。每当极客遇到问题,他们最初的反应就是发现问题所在,然后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这种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是技术管理的强有力的方法,提出问题已经成为驱使极客进行工作的主要方法,也为极客进行工作指出了相对明确的方向和界限。但是像所有的事物一样,“问题——解决”式的思维模式也有其局限性。因为这种思维方式对问题的要求较高,如果一开始对问题没有很好地选择和定义,那么,解决问题的方案的价值就会大大降低,因为有什么样的问题就会有什么样的答案。还有,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不是以问题的方式出现的。但对极客来说,如果事情不是以问题模式出现的,他们就会拒绝它们,低估它们。这就是极客在思维模式上的与众不同。

  3.在行为模式方面:一是独立与反叛;二是讲究速度

  在大多数的极客身上,人们可以发现他们具有强烈的独立性和反叛性。他们自由、独立、坚持、容忍、创造,是组织里的“叛逆分子”。从独立性来看,极客因其思想独立而致行为独立。而独立就意味着对过去教条的反抗。所以,极客喜欢打破常规,并热衷于推翻旧观点。极客的独立和反叛,使他们在与外界进行交流和理解事情时完全遵循自己内心的准则,而对外在的规章、制度和要求不屑一顾。比如试着要求极客穿上外套,打上领带去客户会议室,通常都会得不到他们的支持。同样,极客的这种独立和反叛,使他们不会轻易接受领导,并经常以愤世嫉俗的眼光看待与领导的关系。总之,极客难以受人控制。

  极客在行为模式上除了独立与反叛之外,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讲究速度。美国当代著名的组织理论者、麻省理工学院的沃伦·本尼斯博士指出,对大部分极客来说,所属时代的核心特质之一就是速度,甚至是惟一的核心特质。在这个快速转型、跳跃式变化的时代里,极客渴望获得经验,他们迫切希望“2年内取得20年的经验”。事实上,与前辈企业家相比,极客们用几年的时间就走完了他们几十年的路,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财富的积累。如名列“2003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第二的荣智健从36岁开始创业直到60岁积累的财富,在当年的首富丁磊面前,仅用了五年不到的时间。而在今年名列富豪榜第二的上海盛大网络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天桥也只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就创造了惊人的财富——88亿元人民币!

  显而易见,极客是一个异样的社会群体。那么,对于这样一个群体,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与评判?

  作者:朱美燕、郑正文、王珑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