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门街:游客不来谁之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7:14 海峡都市报
北门街:游客不来谁之过?(图)
北门街期待名副其实

  本报讯在泉州威远楼以北,通往清源山的方向有一条北门街,它也是泉州市旅游购物商业街,在去年年底开业时,它还是第六届泉州旅游节唯一指定旅游购物街。不过令这条街上约100户商家感到尴尬的是,他们现在最期盼的,竟然是难得一见的游客。

  旅游街上游客稀

  “别看这里车来车往的,其实都是进出城的过路行人。”北门街上一位商家显得很无奈。记者在北门街观察了两个下午,却难得看见有人走进街两边的店面,更不用说旅行社的大巴和成群的外地游客了,被环卫工人打扫干净的大街显得十分冷清。

  虽然经营的时间还不到10个月,但北门街上的商家们却越来越多地打起了退堂鼓,记者粗略一数,至少有1/4的店面大门紧闭,写有“吉店转让”字样的纸张随处可见。

  “我们几乎没做游客的生意,如果不是靠一些泉州的老主顾,我们早就撑不下去了。”某名瓷店总经理赖振泉说,像他们这样规模较大一点的店还具备主动去找本地客户的能力,那些只能坐等顾客上门的小店,日子就更难过了。

  记者发现,由于失去了外来游客的购买力,北门街上经营各色特产的商家们只好将目光转向了泉州本地顾客的身上,不过效果却依然不理想。原来经营某品牌服饰的商家,一个多月前就悄然退出了北门街,像蓝印花布、民族服饰、刻纸这些典型的旅游纪念品,显然是难以吸引泉州本地顾客的。其他诸如经营礼品、德化瓷器、安溪茶叶的商家也只能和城里的同行们展开竞争了。

  “旅游商品和普通商品的经营模式是根本不同的,即使我们要转型,也会选择到其他地方去开店,因为这里的人气太差了。”一位经营茶叶的老板不住地向记者感叹。

  游客不来谁之过

  在泉州唯一一条旅游购物街上,却难得见到一位外地游客,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怪现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旅行社们没“动力”。

  在各家旅行社组织的旅游行程安排中,购物从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那么泉州各家旅行社为什么都“不约而同”地忘记了北门旅游购物街呢?一位商家向记者道出了缘由,在旅游业界,商家必须向旅行社支付停车费、人头费等回扣已是公开的秘密,北门街却对此束手无策,这又是为什么呢?

  北门旅游购物街同业公会王会长认为,虽然商家们都想与旅行社合作,以达到吸引游客的目的,但北门街上商家多,空间又是开放的,想要让大家“凑份子”出这笔钱很难,只要有一家不愿出钱,其他商家也会不肯出,商家想单独与旅行社合作就更不现实了,也许他花钱请来的游客却跑到了别家去购物。开元街道一位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要让政府出这笔钱支持北门街也很难,而且效果不一定就好。

  对于北门街上众多商家希望政府出台政策,强制旅行社必须带团进北门街的想法,泉州一家旅行社总经理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北门街上的商家应该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虽然北门街上的店很多,卖的旅游产品种类也较多,但仔细一比较,其实真正有特色的店很少。何况在泉州开元寺、天后宫等旅游景点,也一样有这些旅游商品在销售,为什么要带游客多跑这一趟呢?!

  王会长也认为,如果单靠给旅行社人头费也不见得有效,“游客来看看转身就走,我们还要在后面拖地板”,他计划在商品价格不高于其他商家的条件下,再让利与旅行社达成从实际销售额里抽成的办法。

  政府还要扶一程

  据了解,政府主管部门当初对于北门街的招商条件相当优惠,在头一年内,对于入驻北门街的商家,政府除补贴60%的租金外,还有工商、税收方面减免的承诺。许多店主告诉记者,当初他们就是冲着店租补贴这一条来的,如今补贴没有及时发放、税收这些问题开始提前“发作”了。

  经营字画的钟鸣认为,旅游是一种文化产业,旅游购物也需要更好的文化氛围,仅仅靠单纯的商品是很难引起游客兴趣的。他建议,旅游主管部门是否能将泉州后城旅游文化街和北门旅游购物街合二为一,在北门街上组织南音等传统戏曲的表演,让泉州浓厚的闽南文化与旅游购物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给游客一个舒心的购物环境。

  一些商家还建议,宣传北门街不能仅靠一年一度的旅游节,主管部门还应该多出台扶持政策,在旅游推介中多介绍北门街的情况,把更多游客吸引过来。

  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鲤城区将结合首届“闽南海洋文化旅游节”,举办“刺桐名胜风情游”旅游推介活动,北门旅游购物街也将是其中观光的重要内容。

  N本报记者 邱云峰/文/田米/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