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视剧《八路军》:一部反映抗日史的军事百科全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2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八月十二日电(记者张恩)由中央电视台、山西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及山西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拍摄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二十五集电视连续剧《八路军》,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当中,使更多的人们有机会回味昔日八年抗战的激情岁月。

  山西曾是中国抗日战争主战场,根据中共高层指示和中宣部安排,拍摄电视连续剧《八路军》是山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重点活动。

  《八路军》一剧总顾问逄先知评论此剧:《八路军》拍得如此精彩,出乎意料。可用八个字概括:“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以翔实的历史资料,众多的战役事例,涵盖的重要历史事件之广阔,阐发抗日战争的持久性理论之高度,其抗日敌后游击战术之运用,其众多层面的抗日将领形象之塑造,其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之结合,其战争场面恢宏壮烈之描写,其抗日激情与英雄气概之表现,记录了七·七事变、平型关大捷、忻口战役、雁门关大捷、夜袭阳明堡机场、响堂铺战斗、齐会村战斗、韩信岭突围及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等,最为全面、最有分量、最具史诗意义地再现了历史认知价值及现实意义。

  主创人员称,《八路军》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全面再现抗日宏伟场面,以大背景、大战略、大方针,展现了抗日战争恢宏的画面。以大气势、大手笔、大制作,铸造了八年抗战不朽民族魂魄,着力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主导地位和重要作用。

  影视界有评论说,《八路军》在叙事结构中,五位八路军战士英勇杀敌以及“五颗算盘珠子”的故事,设计别致、寓意深长,中国人民面对强敌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和凛然正气贯穿了全剧始终,是一部反映抗日战争史的大型军事百科全书。

  山西省委宣传部长、电视剧《八路军》总策划申维辰介绍,《八路军》的创作和拍摄,得到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八路军》的创作和拍摄,是中央、军队和地方强强联手进行的一次卓有成效的合作,是全体主创人员心血和智慧的结晶。

  记者了解到,由于《八路军》题材重大,剧本边拍边改,前后八易其稿,直至今年一月才经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统筹定稿,投入拍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