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证会呼唤“狄德罗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23:54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听证会制度无疑是一个好的制度,但其在实施中却效果各异,这是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仅就价格听证而言,多数是听取涨声一片,如最近的新华社消息,重庆三峡博物馆票价听证就出现了“三重门票”现象(见8月11日《武汉晨报》)。可喜的是,有的听证开始贴近民意,如湖南长沙市天然气、出租车起步价等不听涨而听跌,让市民充分享受到了听证的成果(8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这一制度实施有年,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效果差异呢?现在看来,人们有意见的听证会,就是在利用这一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申请听证方为了实现自己的单方愿望,对于听证程序上的疏漏视而不见,只重听证结果能够如愿以偿就行。三峡博物馆门票听证的尴尬不只在于听证会半数代表缺席,而且在于即便如此,申请方的“三重门票”方案最终还是被物价局认可。湖南省多种事关百姓生活的价格听证会之所以能从涨声一片到帖近民意,明显是得益于确保程序公正的相关政策配套,如长沙市物价局自7月下旬起就公布了《长沙市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实施细则》,对于听证代表的产生和条件、设立常任代表库、听证规范操作程序等细节作了明确的规定。

  是否程序公开、是否有政策配套,是听证会制度是否能实现实质正义的关键。这事让我想起了“狄德罗效应”。18世纪的法国哲学家狄德罗在朋友送他一件华贵的睡袍后,穿在家里,总觉得家具颜色不对,地毯的针脚也粗得吓人。于是为了与睡袍配套,旧的东西先后更新,终于跟上了睡袍的档次。经济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作为“狄德罗效应”。听证会制度从宏大叙事到走进人们的生活,从一种舶来语到成为公民日常的民主操练,无疑是社会进步的一大表现。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听证会制度这件“华丽的睡袍”在不协调的环境中变异褪色,也应就相关配套做细致的工作。要配套就意味着应该多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比如美国的听证制度对于听证公正的程序、听证的信息公开、听证资源的共享、听证机构的设置(如设立专门的听证办公室、遴选听证机构从业人员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值得我们“拿来”。

  只有在实施听证会时配套实行听证会预告制度,在将相关的文件资料提前向社会公开,并广泛吸纳各类专家、社会事务参与者、公民代表积极参与,完善听证程序,充分吸收民意,才能确保听证会的“华丽睡袍”更鲜亮。(稿源:红网)(作者:严辉文)(编辑:耿红仁)(2005-8-120:07:20)(2005-8-40:04:23)(2005-7-29 14:53:11)(2005-7-298:50:22)(2005-7-2115:27:46)(2005-7-20 10:58:41)(2005-7-1814:06:58)(2005-7-1515:12:30)(2005-7-13 11:15:56)(2005-7-1219:45:5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