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改姓折射时代的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23:54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近日媒体报道:河南登封十几户苟姓人改姓敬。今年5月,公安机关“大接访”以来,登封市唐庄乡张村、郭村、玉台村十几户苟姓居民不堪姓“苟”之苦,来到市公安局,集体要求给他们改姓。局领导十分重视,根据他们提供的情况进行调查,原来五代十国时期,后晋的皇帝叫石敬瑭;为避名讳,朝廷下令改“敬”姓为“苟”。在仔细查阅有关文史资料,认真考究“敬”与“苟”两姓渊源后,民警根据局领导的批示,将“苟”姓改成“敬”姓。

  封建社会皇权至上。敬姓本来在先,因冲皇帝老儿名讳,君叫民改民不得不改,否则格杀无论。于是敬氏宗族只能屈服于皇权,弃“文”而姓苟,虽然听来不雅,毕竟可以苟延残喘,苟且偷安。1000多年后的今天,苟氏宗族要求还历史本来面目而改回敬姓,当然有反封建意义,主要的还是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

  姓无贵贱有“高下”。苟音同狗,而狗在中国名声不佳,诸如:走狗、狗腿子、狐朋狗友等等。喊别人“老张”、“老王”,听来亲切;“老朱”“大牛”“小杨”,也不太难听不会让人联想丰富;而“老苟”“小苟”听起来总有点不顺耳。有意无意之中苟姓者可能成为别人讪笑、开涮的对象。记得小时候看小说《敌后武工队》,其中就有个姓苟的汉奸,群众骂他为哈巴狗。登封苟姓百姓下决心与苟姓拜拜,不是没有原因的。

  百姓改姓愿望得以实现的又一原因,是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百姓的诉求,公安部门了解情况,查询史料,从实际出发,予以更改。牵一发而动全身;集体改姓,无疑让户籍管理增加了麻烦。要是在当年,以莫须有的理由改姓,那是想也休想;公安机关是断然不会同意的。

  不论史实如何,百姓改姓都昭示着社会和观念的与时俱进。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没有什么不可以!”地球村里,当年的“你死我活”为今天的“双羸”所取代;一个国家内,昔日的政治对手捐弃前嫌今日握手;大学生可以结婚可以休产假;小学生守则中“敢于斗争”不再,换上了“学会感恩”;爱美的女子可以换肤;想体验异性滋味的男女可以变性;素来恪守“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国人今打破常规改“差姓”为“好姓”,为变革的中国社会又增添了一抹亮色。(稿源:红网)(作者:吴忠)(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