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孤儿走进北京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2:29 京华时报

  

艾滋孤儿走进北京家庭

  爱心家庭的家长们慈爱地看着身边的艾滋孤儿。

  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今日开营

  昨天,来自全国8省13县市区的84名艾滋病致孤儿童来到北京,他们将于8月13日至17日参加“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第二届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活动。

  活动期间,这些孩子将进入北京的84个家庭,与他们共同生活两天。此外,他们还会有一些参观活动,以及接受专家心理辅导等。

  爱心家庭争领孤儿

  来自不同省份的84个艾滋病致孤儿童,昨天来到北京,参加“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夏令营活动。其间将有84个爱心家庭领回这些孤儿,与他们共同生活两天,同吃住,共娱乐。

  记者从主办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与北京市华夏慈善基金会了解到,84个艾滋病致孤儿童来自山西、云南、河南等8个剩他们中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15岁。其中,有父母双方因艾滋病死亡的儿童,也有父母单方因艾滋病死亡或父母一方患有艾滋病使他们生存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的儿童。这些孩子自身并没有艾滋玻

  主办方告诉记者,此次夏令营活动筹备期间,北京共有270余家庭报名,最终有84个家庭成为本届夏令营的爱心家庭。这些家庭中,有著名演员濮存昕、蒋雯丽,也有在职干部、教师,以及成功的企业家,还有现役军人等。

  艾滋孤儿多有心灵创伤

  对于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关工委社区科教发展中心主任李国强说,他们希望能够借此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怀救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

  李国强告诉记者,2002年他们曾在3省5县市进行过艾滋病致孤儿童情况调查。当时一共调查了251个8岁到17岁的孩子。从调查的结果看,这些孩子大都心灵受到创伤,显得很焦虑或悲观。另外,艾滋孤儿在一些地区受到歧视。因种种原因,251个孩子中有大约1/3的人失学。李国强说,他认为,帮助这些孩子的关键,仍然是加大对艾滋病的宣传,消除对艾滋孤儿和艾滋病的歧视。

  李国强说,令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去年夏令营前期的准备工作受到了很大阻碍,一些单位并不愿接待这些儿童,而今年却相反,很多单位主动打电话表示支持,并邀请这些孩子去做客。

  与领养者“对号”见面

  昨天下午5点,所有孩子到宾馆餐厅用晚餐。虽然大部分孩子都是刚认识,但他们有说有笑,并且很自觉地坐在坐位上等待开饭。

  晚饭后,准备接领孩子的爱心家庭成员来到宾馆大厅,与第二天就要共同生活的孩子们见面。组委会提前为每个孩子和每个家庭都编了号,念到号后,孩子与家庭成员走到大厅前见面。家长们拉着这些孤儿的手不放,问长问短。一时间,大厅的前面挤满了人。

  匆匆见面后,家长们各自回家,在今天进行正式的开营仪式后,他们将与这些爱滋孤儿们共处两天。

  ■现场

  蒋雯丽带艾滋孤儿购物

  昨天下午,著名演员蒋雯丽特意延迟了到剧组报到的时间,带着来自安徽的艾滋孤儿黄新雷到天文馆参观,并将他带回自己姐姐家中居祝由此,雷雷提前开始了夏令营生活。

  按照计划,84个儿童将在今天早上由爱心家庭领回家。由于蒋雯丽将赶往剧组报到,昨天下午她就领走了来自安徽阜阳的雷雷。蒋雯丽告诉记者,她将于明天早上离开北京赶往剧组,夏令营开营的几天,孩子将由其家人照看,并和她的孩子生活在一起。

  昨天下午4点,蒋雯丽带着雷雷来到天文馆参观。11岁的雷雷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不时睁大眼睛。看4D电影时,面对“飞来”的陨石,雷雷说感到害怕,但也觉得有趣。

  11岁的雷雷看起来比同龄人瘦小很多。雷雷9岁时失去了妈妈,10岁时爸爸也因艾滋病去世。他说,以前村里的孩子都不和他玩,不过后来,村里对艾滋病宣传多了,大家就不再怕他、歧视他,也有人到家里玩了。

  参观天文馆后,蒋雯丽给雷雷购置了两套新衣、两双新鞋和一个书包。提着这些东西,雷雷有些腼腆地笑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