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漫画期待市场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3:16 新京报

  国外屡夺大奖国内难以发表征服世界却难征服中国

  本报讯(记者刘晋锋)“五年前,中国人在世界上获奖的那些漫画,我们还只能在国外的画册上看到,这些漫画在国内找不到发表平台。”中国先锋漫画沙龙主席许滔告诉记者。近日,《征服世界的中国漫画·国际获奖漫画家作品集》由现代出版社出版,被当作1001本《漫悟》丛书推向市场的头一炮,该丛书的出品人杜禹(《我爱我家》的制片人)说:

“我们只是发出信息让大家知道我们开始做这套丛书了,先把获奖作品给大家看看,让大家知道中国也有好的漫画,然后再平均三天出一本书,提供给各类人群。”

  作为阳春白雪而存在

  记者发现,在这些获得国际奖项的作者群中,有很大一批人并非职业漫画家,他们之中有警察、医生、会计、银行职员等。担任上海市解放军第85医院主治医师的业余漫画家金晖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自己现有的职业去专门画漫画,也没想过要在国内的媒体上发表漫画。在他看来,国内需要的主要是讽刺性的功能漫画,而他没有必要去迎合读者,画漫画完全只是想要表达自己的精神。

  许滔认为,《征服世界的中国漫画》毫无疑问地代表了过去十年内中国漫画的最高水准,他认为这些漫画之所以很少进入普通读者视野的原因有二,首先是因为社会的整体浮躁,讨好读者的作品能赢得成功,而具有深度的作品很难获得市常第二是这2000幅获奖作品如同T型舞台上展示的服装一样,并不会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它的价值是作为阳春白雪而独立存在。

  许滔并不认同“漫画一出生就具有市场属性”说法,他认为如果只注重漫画的功能性作用,漫画的发展将是一潭死水。

  得奖“没有多大意思”

  “一个半裸的人拿着自己的裤衩去接月亮,月亮上写着四个字:国际大奖。”《漫悟》丛书的策划人李海峰提及八十年代,某个老一辈的漫画家曾经画了一幅这样的漫画来讽刺那些获得国际奖项的漫画家,他认为这种落后的观点迄今对中国漫画界存在影响。

  在记者看来,这批获得世界奖项的中国漫画作品不易看出是出自中国人手笔,无论是人物形象还是绘画风格以及所用“典故”显然都深受西方文化艺术的影响。许滔坦言,参加世界比赛的中国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有讨好西方的心理存在,而这种讨好的背后是利益的诱惑。

  但他同时也认为这是中国漫画发展的必由之路,因为这批漫画家都是在85新潮下成长起来,西方思想对他们的影响要高于东方哲学,它们虽然并没有真正非常好地传达中华民族本质的精神,但总体来看,这些注重个人体验的漫画要好过于那些功能性的或者娱乐性的漫画。

  金晖在1997年曾经获得日本读卖新闻国际漫画大赛近藤日出造奖,这是中国人迄今为止在世界上获得的最高漫画奖项,他说回头去思索哪些作品容易在世界获奖的时候,发现那些“反逻辑的”趣味性的漫画会受到评委的欢迎。金晖表示自己今后不打算去参加世界比赛了,“没有多大意思,我只想画表达人性的东西,以后只会在圈内交流自己的作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