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动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广州8月12日电 (记者赖少芬)“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抓住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抓重点,攻难点,造亮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俊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围绕李长春同志提出的“更好地把握导向、更好地推进改革、更好地促进发展、

更好地加强管理、更好地推进廉政建设”的要求,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从三个方面使基层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

  首先确保舆论正确的导向。目前广东省已成为全国的新闻出版大省,舆论宣传的责任大,把好导向的任务重。广东省新闻出版局讨论将11个规章制度转变为健全的长效机制,细化为分级管理、分类管理和分工管理,分别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审查把关制度》、《阅评制度》和《监督处置制度》。

  在《责任追究制度》中,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本着依法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和职责相连的原则,对违法违纪的出版单位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明确对广东省新闻出版局行政管理人员的具体要求。

  其次确保文化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当代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有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陈俊年介绍说,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机关和直属单位18个党支部144名党员带头促进改革,继续转移工作重心,从管理“脚下”转向服务“天下”,谋划广东新闻出版业的发展。

  在努力推进建设“珠三角国际性印刷中心”和将粤东地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光盘生产基地的同时,广东省新闻出版局与广东省出版集团联手创办了全国大印刷展,方便了印刷业主的采购和交流,并积极为打造文化产品的“广交会”———2005南国书香节做好筹办、招商和宣传工作。

  为提高出版行业人员的素质,更好地谋求发展,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将全省出版行业的有关领导请到了广州参加法规培训班,邀请法律专家、业内人士为他们进行新闻出版规章制度的培训,在出版行业行政管理人员中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从5月份到6月份,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又连续组织了8期岗位和法规常识培训班,全省出版行业近1700人参加了培训。

  第三是促使出版市场更加健康、繁荣发展。广东省新闻出版局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致力于抓内容生产,多出文化精品,促进出版产业的发展。近期,广东省一批反映先进文化的出版物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现代公民教育读本《中华道德名言精粹》一书,发行仅两个月,发行量就已达到了15万本。

  为确保出版市场健康发展,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正对局里的30多个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清理、修订和完善,汇编成册,分发到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手中,以制度管人,保证先进性教育发挥长效作用。各地市县整合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执法队伍,全面实行文化市场的综合行政执法。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3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