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卢森堡的创业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高低低的城堡、郁郁葱葱的森林,空气中弥漫着树木的清香和馥郁花香———漫步卢森堡,犹如置身童话中的国度。卢森堡的华人华侨约有1000多人,他们虽然年龄不同,身份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无论走得多远,走了多久,心始终牵挂着祖(籍)国。”

  祖籍山东的刘志忱老先生是卢森堡最老的华人,年逾古稀仍耳聪目明,离开祖籍国半个多世纪,乡音未改,满口胶东话,透着豪爽。1949年,刘志忱从家乡南下到了香港,几年

后,到英国读书。完成学业后,刘志忱与几个同学来到卢森堡寻找发展机会。他们靠转卖二战剩余物资起家,生意越做越大。如今,从美国到新加坡,从大连到台湾,都有他的投资。

  事业成功的刘志忱十分注重家庭生活。太太是上海人,精明能干,是他的贤内助;两个女儿均学有所长,事业有成,两个女婿都是卢森堡人,他如今已是儿孙绕膝,其乐融融。

  虽然少小离家,刘志忱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对中国发生的大事小事,他事事关心:连宋来访、先进性教育、人民币汇率……刘志忱以自己在海外50多年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随着中国实力的强盛,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国真的站起来了!其实,华人华侨在国外发展的机会是均等的,只要奉公守法,勤劳肯干,一定能凭自己的聪明才智闯出一片天。”

  外表文质彬彬、谈吐斯文有礼,戴副眼镜,浙江人朱培华是人们心目中标准的知识分子形象。1988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朱培华已是浙江省歌舞剧院创作室副主任,前途一片光明。为了与先期出国的妻子团聚,他改变了人生的轨迹,怀揣70马克奔向目的地———卢森堡。初来乍到,朱培华还没有想好是上学还是工作,一个突发事件使他别无选择———妻子怀孕了,养家糊口成了当务之急。朱培华到餐馆打过工,洗过厕所———“我洗厕所也洗得比别人好,特别亮。”

  后来,朱培华有了属于自己的几家餐馆。2001年,朱培华成立了贸易公司,2003年11月,该公司收购了中国工艺品总公司德国分公司。2004年,卢森堡第一所中文学校成立,朱培华担任校长。说起办中文学校的初衷,朱培华一脸凝重:“我们常常教育孩子们不要忘记中国,可是许多孩子连中国字都不认识,说什么认识中华文化,都是空的。”中文学校得到了中国大使馆和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使用的教材是国务院侨办免费提供的;一些嫁给当地人、在家做全职太太的女同胞义务担任老师,她们的丈夫也很支持。至于办学经费和场地,都是朱培华自己想办法。第一年办了三个班,收了70多个学生,从六七岁到十几岁的都有。前不久,中文学校举办结业礼,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应邀出席。看着这些一年前还一句中文都不会说的孩子们,在客人们面前背唐诗,用中文做自我介绍,朱培华很有成就感。

  现在,朱培华最大的心愿是把中文学校做大做强。作为浙江省政协的特邀代表,他十分关注中国的教育情况:“国内教育过分注重智力,已经暴露出许多问题。今后应重视德育,这方面,卢森堡等欧洲国家有许多经验可供我们学习。”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13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