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次旅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两次旅日(图)
  1980年初,我被深圳口岸一单位选派到日本进修。上个月我和女儿到日本旅游了一周。前后相隔25年的两次旅日,我感受到深圳与国际大都市之间的差距已经明显缩小,深圳越来越有魅力。

  25年前,深圳特区建立之初,一张往返东京的机票相当于工薪族好几年的工资,所以自费旅日是一般人不敢奢望的事。当年,我旅日的消息在左邻右舍眼中俨然一件大事,一时间来访的人竟然络绎不绝。25年后的今天,自费旅日在深圳已经成了很平常的一件事。上月出境时,我留意到在蛇口港澳码头集中的热闹的人们,他们是准备由香港机场飞往世界各地的深圳旅行团成员,团友以学生、家庭主妇和退休老人居多。可见,平常百姓出国游已是稀松平常。

  25年前,为使公务出国人员穿着不至于太寒碜,国家规定必须重新置装并发给服装费和布票。那时候的出访人员几乎不知名牌为何物。虽然我们个个都装扮得西装革履,但服饰款式、颜色高度雷同,而囊中羞涩更是难以掩饰。25年后,深圳人的消费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再也不必为出国刻意着装,出门旅游一身休闲、潇洒,但不经意间穿出来的已然是大方得体的世界名牌,而这些世界知名品牌许多都产自于新崛起的“世界工厂”——中国。

  25年前,高不过五层的楼房、几条柏油马路、人口稀少的大、小村落、零零碎碎的稻田、水塘等构成了深圳市容的特征,而当时的东京已经是高楼林立繁华发达的国际大都市。我目睹这贫富悬殊的景象,一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震撼油然而生。25年后,同样的高楼林立,同样的车水马龙,同样的人头攒动,同样的绚丽多彩,深圳与东京两地昔日的巨大反差已经荡然无存,25年前由乡村到都市所感到的震撼也不再重现。

  抚今追昔,25岁的深圳山清水秀,各行各业兴旺发达,人们生活富足待人友善。现在深圳人正齐心协力全情投入创建文明城市。我更坚信,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深圳将以更加繁荣的国际化都市的面貌屹立于世界。作者:江贤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