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工人头顶烈日大南山忙种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17 深圳特区报
60工人头顶烈日大南山忙种树(图)
60工人头顶烈日大南山忙种树

  专家称下午4时以后植树成活率比较高

  【本报讯】(记者王明祥通讯员张照华)大南山几个月前失火后,有关部门委托的某绿化施工队连日来顶着烈日不断补植树木。但近日有读者致电报社,对烈日下栽种树苗能否成活发出疑问。园林专家称,烈日下植树确会影响树苗成活率。

  接报料后,记者昨日前往大南山核实。果见烈日下近60名工人扛着锄头,担着树苗在山上忙活。由蛇口海关登山口一路上山,不时可见路两旁新栽种的一尺来高的小树苗。这一带并非上次失火过火区,显然,有关部门的补植计划并不仅限于上次的失火范围。

  据施工队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要在1个月内在整个大南山被划出的15个区域内栽上5万株树苗,工作量太大,他们必须每天早上7时就上山植树,中午随便吃点,然后接着干,一直到下午6时才下山。这样干了已有十几天。这次种植的树苗主要有火力楠、红花油茶、白花油茶、铁冬青、大叶鸭脚木、大叶樟等成活率比较高的树种,加上营养包的营养丰富,一般成活率保持在70%-80%。为保证树苗成活,树种下后还有一个星期保养期。

  烈日下植树是否会影响树苗成活率?园林公司专家介绍说,虽然这些树种容易成活,但栽种时间最好在下午4时以后,这样成活率可保持在90%一95%左右,70%一80%的成活率是比较低的。由于影响树的成活率的重要因素是温度和水分,早上和中午种植的树苗要受到中午烈日烘烤,树苗的根容易被烫死,而下午4时以后种植的树苗有长达16个小时以上的缓和时间,比较容易成活。

  另据了解,这次树苗种植中还有一些做法不太科学,如将山上地面树叶全部清除,然后才挖坑种树。地面树叶自然腐烂之后可以成为天然肥料,清理掉反而减少了新树苗的营养。作者:记者王明祥通讯员张照华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