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市的魅力在哪里?(专家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城市的文化

  首先,我们要了解城市是生产什么的。概括地说,城市的第一个产品是生活方式,第二个产品是交往方式,第三个产品是发展方式。这三种产品加在一起是什么呢?是文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城市文化。在这样认识的前提下,每个城市如果能够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城市文化,或者说三种方式,或者说三种方式当中的某一种,那这个城市就是有个性的、有魅力

的,就是吸引人的,就是能够打造自己名片、品牌的城市。

  下面举两个城市的例子,一个是大城市,一个是小城市。大城市是成都,成都有1000万人,市区人口450万。成都提供的是什么呢?是一种生活方式。成都这个城市我曾经给了9个字———“进得来、住得下、不想走”。这个城市是开放的,是亲切的,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那种味道。它是一个市民的、平和的城市,你可以和成都市民一起坐在街上、街头,成都人叫“露天吧”,就是露天的小广场,三块钱、五块钱买一把小椅子,泡杯茶,摆龙门阵。它提供、创造、产出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因此是有魅力的城市。小城市是绥芬河。绥芬河是黑龙江的一个边疆城市,虽然只有10万人,但也很有魅力,为什么呢?它提供了一种交往方式。它依靠绥芬河和俄罗斯接壤这样一个特点,开展中俄边贸,甚至于创造了一种特殊的语言,一种中不中、俄不俄的交往语言,只有当地人和对面的俄罗斯人能听得懂,我称之为“绥语”。所以,城市的魅力不在于城市的大小,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有它自己的魅力。

  城市的个性

  一个城市到底用什么来创造它的品牌,涉及到城市的个性。城市个性的构建有6种矛盾、对立的要素,分别是:

  一是城与市。这指的是城市的性质。例如,北京是典型的城,而广州是典型的市。二是南与北。北方的城市和南方的城市有着鲜明的不同的个性。比如说北京是正正方方的,而上海的城墙是圆的。即使同样是濒水的城市,杭州和大连也表现出不同的性质,杭州是非常秀丽的,大连则是帅气的。三是大和小,大城市一般有厚重、开阔的文化特色,而小城市一般是单纯的,像丽江、大理。四是远与近,比如说武汉,以武汉为中心,以1000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圈,这个圈里面有什么呢?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17个省会城市,两个特别行政区,4个经济特区,还几乎包括所有的沿海沿江开放城市。所以它是一个东西南北中心城市,所谓“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武汉如果打造名片,它要打造这个东西,就是远与近。五是新与老。老城像西安,十三朝古都,多么厚重的历史沉淀,古老而质朴,豪壮而厚重。而新的城市,比如说深圳,城市的年龄只有20多岁,市民平均年龄也只有20多岁,你走到深圳,扑面而来的就是一种青春的气息。六是异与同,就是汉民族为主的城市和边疆少数民族的城市。比方说新疆的喀什,如果能够再走远一点,塔什库尔干、伊犁、和田、吐鲁番、库尔勒,真是风情万种。

  城市的魅力

  我们再展开来,就会发现中国有魅力的城市可以归结为8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古都。第二种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另外一种古都,只不过不是统一王朝的国都,或者说作国都的时间很短。比如苏州,苏州曾是吴国的国都,只不过它作了一次国都以后就再没做过,这一类我们归为名城。第三类是圣地,比如拉萨,拉萨这个城市首先给人的感觉是神秘,因为拉萨的藏语翻译成汉语就是佛地、圣地。拉萨、延安、遵义、曲阜都是这样。第四类是边关,所谓边关就是处于要塞地区的城市,这样的城市阳刚气很重,豪雄、武威,像乌鲁木齐、呼和浩特、齐齐哈尔、日喀则等。然后是濒江、濒水的城市,再是重镇,包括工业重镇、政治重镇,还有商埠和特区。如此归纳分析,我们就可以确定城市的品牌了。

  (作者系厦门大学教授,本文是其在由中国市长协会与潍坊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城市节庆和城市品牌创建市长论坛”上的发言节录)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3日 第五版)

  作者:易中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