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冒充“正团级后勤处长”;自称握有军校内部招生指标——大骗子“忽悠”走小煤窑主40多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冒充“正团级后勤处长”;自称握有军校内部招生指标——大骗子“忽悠”走小煤窑主40多万(图)
核心提示

  一个广西籍骗子胡孟春,千里迢迢来到河南汝州,利用当地一些小煤窑主急于让子女上军校的心理,冒充部队“正团级后勤处长”,到处吹嘘自己能在全国各军事院校弄来内部指标,学生毕业之后中央军委可以直接安排工作等,使得一些小煤窑主纷纷拱手给其送钱。短短两年,胡孟春仅在汝州就骗取多名小煤窑主40多万元。

  2004年7月26日,胡孟春在广西北海被当地警方抓获。2005年7月25日,汝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胡孟春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追缴非法所得46.1万元。

  看守所里依然吹牛:

  “朋友基本上都是我在部队时认识的,他们现在全国各地军校及地方上工作,我在安排学生上军校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昨日上午,汝州大地酷热难耐,坐在看守所审讯室内的胡孟春满脸汗水。“几十万元钱我都花完了,请客吃饭、来来往往差旅费、我儿子上大学出国留学,哪一项不花钱……”

  今年51岁的胡孟春老家在湖南,后到广西钦州当兵。广州钦州军分区有关部门在给汝州当地警方发来的证明函中如此描述胡孟春:

  胡孟春于1972年12月从湖南省安乡县入伍到钦州军分区独立连当战士,1977年12月退伍,被钦州军分区招收为军械修理所职工(后改为合同工)。胡于2002年3月提出自谋职业申请,经军分区研究,同意解除胡孟春与军分区司令部1998年3月1日签订的劳动合同,胡孟春与钦州军分区再没有任何组织和人事关系。

  而胡本人昨日在看守所却是这样向记者做自我介绍的:“自从我申请自谋职业之后,便没了任何经济来源。朋友基本上都是我在部队时认识的,他们现在全国各地军校及地方上工作,我在安排学生上军校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胡吹海夸的胡孟春就是靠着一张嘴皮子功夫,用并不高明的骗计骗倒了好几名汝州的小煤窑主,而最终,机关算尽太聪明,他也栽在了受害者为他设计的“计谋”之中。

  胡信与胡孟春的相识纯属偶然。1998年夏,在汝州市开办小煤窑的胡信到桂林办事时宴请当地的某位官员。

  酒席上,这位官员带着一个干部模样的中年人走了进来:“这位是我的老战友胡孟春,在钦州军分区后勤处工作……”听说胡孟春是某官员的战友,且在部队工作,曾经当过兵的胡信对胡孟春顿时产生了一种亲切感。席间,胡孟春自称是“正团级后勤处长”并侃侃而谈,这给胡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后,胡信每到广西办事,都特意去看望胡孟春,两人关系迅速升温。

  2002年春节,他们已有两年没联系了,等他再次与胡孟春取得联系时,胡孟春却说,他已经从军分区内退了。听说胡孟春已经退休,胡信便请胡孟春来他的煤矿上帮忙。

  2002年5月,胡孟春从广西来到汝州。当胡孟春从皮箱内拿出一件为胡信准备的将校呢军

  第1计:欲擒故纵

  2002年5月,胡孟春从广西来到汝州。当胡孟春从皮箱内拿出一件为胡信准备的将校呢军大衣时,胡信对胡孟春的身份更加深信不疑了。

  大衣时,胡信对胡孟春的身份更加深信不疑了,二人自此以战友相称。很快,胡孟春又认识了寄料镇某矿矿长张财发。

  听说胡孟春是原钦州军分区后勤处正团级领导,又是胡信的战友,张财发便有意结交胡孟春。于是,胡孟春就在胡信与张矿长的两个矿上忙活起来。两个矿长将胡孟春奉为上宾,并向朋友们隆重推荐。“正团级领导”胡孟春的大名,很快就在汝州传开了。

  第2计:层层加码

  正为儿子学业发愁的王磊谈起了儿子的学业。胡孟春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说:”我在全国各军事院校都能弄来内部指标。毕业后,中央军委可以直接分配工作……”

  2002年5月,胡信、胡孟春等人一起到汝州市区吃饭,胡信的大舅子王磊作陪。酒过三巡,王磊谈起了为儿子学业发愁的事。胡孟春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说:“我在全国各军事院校都能弄来内部指标。毕业后,中央军委可以直接分配工作……”

  胡孟春的一席话让王磊又惊又喜,忙请胡孟春全权操办儿子上军校的事。很快,胡孟春能弄到军校指标的消息就传到了王磊的朋友王兰夫妇的耳中。此时,他们也正为女儿上学的事发愁。

  2002年7月,王兰通过王磊找到胡孟春,求他给女儿联系上军校。胡孟春答应为王兰的女儿办理北京军医学院的指标,王兰当即把5000元现金塞给了胡孟春。10多天后,胡孟春说事已办得差不多了,要王兰再汇钱过去。王兰不敢怠慢,分两次又给他汇去了3.3万元。

  8月底,王兰在汝州市区一家宾馆再次见到了胡孟春。不料,胡孟春说,北京军医学院的事黄了,可以换到重庆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但要想办成,还需要再跑关系。骑虎难下的王兰只好又给胡孟春掏了2000元,前前后后,王兰总共给胡孟春4万元。

  9月初,胡孟春告诉王兰,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的事办妥了。此时,胡孟春在收了王磊2.5万元后,也为王磊的儿子联系了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

  几天后,王兰夫妇带着女儿、王磊带着儿子一行5人登上了开往重庆的列车。在重庆,他们见到了胡孟春。胡孟春将他们领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在学院办公室内,他们见到了一个自称是黄秘书的男子。胡孟春给黄秘书简单介绍一番后,说自己有急事,让黄秘书带他们去办理入学手续,之后就匆匆离开了。

  在学院附近一个偏僻的院子内,黄秘书将他们领到了门口写着“地方招生办”字样的一间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听了黄秘书的介绍后,让他们各交了1.3万元的学费,随后拿出了两张空白“入学通知书”,草草写上了王磊的儿子及王兰女儿的名字,交给了他们。

  出来后,王兰等人一打听才知道,孩子上的学校根本不包分配,也没有军籍,与胡孟春当初所说根本不是一回事。此时,他们再和胡孟春联系,胡的手机却再也打不通了。

  第3计:临阵开溜

  左等右等,不见胡孟春,打电话一问,胡孟春说他坐火车到安阳时,突然接到母亲病故的噩耗,他已经乘车返回广西北海了。

  胡孟春握有军校内部招生指标的消息传开后,2002年7月中旬,在平煤集团某矿任矿长的赵刚与本村的张财发在交谈中听说了胡孟春,赵忙托张财发与胡孟春联系。当天下午,赵刚见到了胡孟春。经过一番商议,赵刚最后决定让只初中毕业的儿子去北京装甲兵学院上学。

  “我先打个电话问一问,看是否还有指标,想弄成得花些钱……”胡孟春说。赵刚忙掏出5000元钱塞给了胡孟春。第二天,胡孟春到了北京,给赵打来电话,说打通关节连同3年的学费一共得5万元,赵刚很快就将5万元汇了过去。

  在焦急的等待中,眼看其他学生都已经去学校报到,赵刚坐不住了,让张财发与胡联系。此时,胡孟春说他正在西安,约定9月6日在北京解放军总后招待所见面。为保险起见,赵刚带着儿子,还特意约上胡信,开车赶到北京,住进了解放军总后招待所。

  左等右等,不见胡孟春,打电话一问,胡孟春说他坐火车到安阳时,突然接到母亲病故的噩耗,他已经乘车返回广西北海了。胡让他们去找一个姓张的女同志。很快,他们找到了张女士,当得知赵刚的儿子仅仅初中毕业时,张女士明确地告诉他:“你儿子的条件不够,根本上不了军校。”

  此时,赵刚如梦方醒,忙与胡孟春联系,但胡已关机。赵刚只好垂头丧气地返回汝州。

  第4计:利用“友情”

  “我的一个战友是北海市政府秘书长,这事儿好办。”胡孟春再次拍着胸脯向老朋友保证。

  从北京回来,又听说王磊、王兰等人被骗走20多万的事,胡信觉得脸面尽失,但他还心存侥幸,认为胡孟春可以骗别人,但不会骗自己。

  2002年底,胡信想在广西北海买套房子,一来胡信很喜欢北海这个城市,二来他想买了房子后能转户口,以便让儿子高考有利些。“我有个战友就是北海市政府秘书长,这事儿好办!”胡孟春再次拍着胸脯向老朋友保证。之后,胡信就让胡孟春为他订了一套分期付款的房子。自2003年2月至2004年6月,胡信先后给胡孟春汇去了23.6万多元。

  2004年7月,胡信打电话找胡孟春准备去看房,此时的胡孟春要么手机关机,要么拒绝接听。

  第5计:聪明反被聪明误

  胡信怒不可遏,决定把这个骗子抓到手。他放出风,说自己的煤矿卖了4000万。果然,胡孟春上钩了。

  想起身边的朋友和自己一个个被骗,胡信怒不可遏,决定把这个骗子抓到手。他放出风,说自己的煤矿卖了4000万。果然,胡孟春上钩了。

  2004年9月25日下午2时,胡信突然接到了胡孟春的电话,说他的儿子要去国外留学,还差1.5万元。胡信不露声色,满口答应下来。为了拖住胡孟春,胡信一边谎称姐夫病故,正在处理丧事,让胡孟春先到北海一个朋友那儿取钱,并约定第二天中午让朋友在北海市南珠宾馆和胡孟春见面,一边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北海。

  26日上午8时,胡信向北海市警方报案。北海市警方立即封锁了南珠宾馆的各个出口。

  11时40分,民警们在南珠宾馆大门外的一棵榕树下发现了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就是他!”在胡信的指认下,民警们冲了上去。看见民警和胡信突然出现在面前,胡孟春顿时吓得脸色煞白。

  在北海市公安局,胡孟春“扑通”一声跪在了胡信的面前:“我对不起你老弟,你的钱,我就是做牛做马也要还清的,这事咱私下解决吧……”10月5日,胡孟春被押回汝州。

  2005年7月25日,汝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判处胡孟春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追缴其非法所得46.1万元。

  案后提醒:

  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内部指标。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

  全军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军校招生不是军队单方行为,而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一部分,报考军校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国统考并统一录取。

  全军招生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军校招生不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二、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内部指标。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三、注意招生时间。在全国高招工作中,军校录取早于普通高校,如果有人在普通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还在组织所谓的军校招生,一定是假军校,假招生。此外,军校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一样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所有军校只招收达到当地本科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军队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全部按规定,通过邮局寄给考生。

  文中除胡孟春外,其他涉案人均为化名

  线索提供刘延斌

  记者朱长振文图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