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拔牙让位该出手时就出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3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拔牙让位该出手时就出手(图)
  吕女士带着七岁的女儿倩倩来到郑州市口腔医院,医生发现,倩倩的牙齿长得拥挤重叠,非常不整齐。吕女士说:“倩倩小时候牙齿又白又整齐,怎么一换牙就换成这样了呢?”

  医生告诉吕女士,倩倩的这种情况通过拔牙才能矫治,吕女士一听急了:“拔牙?有那么严重吗?”刘亚娟院长向她做了更详细的解释。

  牙列不齐多种原因造成

  孩子6~12岁正是乳牙和恒牙交替的时期。由于各种原因,牙齿在牙弓上的位置间隙不足,不能排列形成一个规则的正常弧形,彼此重叠,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给孩子带来终身遗憾。刘院长介绍,导致孩子牙列不齐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遗传性原因:有少数人牙齿排列比较整齐,上下牙的咬合在正常范围内。而多数人的牙齿排列是不整齐的,这与遗传有较大关系,这些孩子需要及时治疗。

  乳牙早脱:乳牙早脱常常由于乳牙患龋齿未得到及时治疗或因外伤造成乳牙折断或脱落。乳牙早脱后,恒牙未到萌出时间,那么缺牙两旁的牙齿会向空隙处移位,牙间隙变小,以致将来恒牙萌出时没有足够位置排列,形成错位拥挤。

  乳牙滞留:是牙根没有吸收或吸收不完全造成的。乳牙不松动,也会使恒牙被迫在乳牙后面或前面萌出,形成重叠牙,造成拥挤错位。

  颌骨发育不良:上颌骨前部骨质发育不良较为常见,是造成上颌前牙拥挤的直接原因。上下颌骨发育不足与遗传因素有关。

  另外,还有孩子平时的一些不良习惯所致,如人工哺乳时用奶瓶的姿势不对等,导致牙颌前伸,长大时容易造成牙齿拥挤错位。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在换牙期间,牙齿拥挤重叠,排列得非常不整齐,或牙弓弧形不规则,左右不对称,就应及时找专业医生咨询。而错位牙周围的牙龈组织容易出现慢性炎症、红肿出血等症状,拥挤牙的邻面易发生龋坏。

  矫治畸形是拔还是不拔

  牙列不齐的矫治根据牙齿拥挤程度的不同,采用的方法也不同。那么什么样的牙列不齐需要拔牙,什么情况又不需要拔牙呢?刘院长说,牙列不齐的原因主要是牙间隙不够,导致牙齿排列拥挤。那么,矫治的原则就是想办法获得足够的间隙,使恒牙排列整齐。

  可根据拥挤程度不同,结合孩子的年龄、面颌发育情况来制定矫治计划和方法。如属轻度拥挤,一般将磨牙向后推或将前牙向前推,人为地扩大牙间隙。这种方法适合12岁以前的患者。再者,还可用其他方法减少牙冠宽度,增大牙间隙,这种方法适合年龄较大、根尖已发育完全的患者。对于中度和严重拥挤的患儿,因为间隙太窄,只有通过拔牙的方法才可获得所需间隙。

  拔牙是为了更好地咀嚼

  拔牙的目的是解除拥挤,有些父母担心拔掉牙齿会导致间隙过大,这是没必要的,因为矫治可使每颗牙紧密相连,对咀嚼功能也不会造成影响。当然,矫治结束后还必须戴上保持器,以维持矫治效果。

  牙齿矫正的目的不单是让牙齿排列整齐,更重要的是使上下牙咬合正确、紧密,以发挥正常的咀嚼功能。

  拔牙矫治是一种不可逆的治疗,它需要经过严格的骨测量之后才能制定出周密的治疗计划。因此,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治疗。

  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有一种牙列不齐是孩子换牙期间的暂时性生理现象,无须处理,待牙齿出齐后就会自然消退。记者梁琨瑜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