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仇敌忾 抗击外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45 红网-湖南日报

  长沙民众同仇敌忾,积极备战。

  本报记者 刘文韬 通讯员 陈宏

  编者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本报从今天起,以访谈的形式,推出《抗日战争与湖南》系列报道,以帮助广大读者进一步认清日本帝国主

义的侵华罪行,进一步认识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历史功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进一步了解日本侵略者给湖南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和湖南人民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从而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不忘历史,发愤图强,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湖南省(工)委和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广泛团结各方面人士,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组织抗日游击武装,领导人民支持中国军队的正面作战,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近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清林向记者全面介绍了抗日战争期间我省军民同仇敌忾、抗击外侮的情况。

  卢沟桥事变后,特别是北平、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失陷后,一批学校和文化机关纷纷南迁长沙,一批著名进步文化人士随文化教育机关内迁或因其他原因来到长沙,吕振羽、翦伯赞、田汉、张天翼、廖沫沙等湘籍文化人士也先后回到了长沙。这些文化人士与原来在长沙的文教界人士相汇合,形成了以共产党员、进步人士为骨干,广泛团结爱国人士的文化队伍。在吕振羽、谭丕模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推动下,湖南文化界抗敌后援会、中苏文化协会湖南分会等文化团体纷纷建立,成为团结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的统一战线组织。在共产党员和进步文化人士的推动下,长沙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抗日救亡高潮,一批抗日救亡报刊,如《观察日报》、《抗战日报》、《中苏》半月刊等先后问世;以抗日救亡为主题的戏剧、歌咏活动盛况空前;抗日的街头诗、街头宣传画、街头展览等,更是遍及城乡。除长沙外,衡阳、湘潭、邵阳、湘西等地也程度不同地开展了抗战文化运动,大大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鼓舞了人们抗日必胜的斗志。

  国共合作抗日以后,原在湖南边界各根据地坚持斗争的红军游击队,根据党的指示,分别与国民党地方当局进行谈判,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同时根据国共双方达成的协议,国民政府同意八路军在长沙设立通讯处,徐特立作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高级参议、驻湘代表,王凌波作为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主任,于1937年12月9日来到长沙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他们与省(工)委既分工又合作,加强了对国民党省政府主席张治中的统战工作,争取了他对抗日救亡工作的支持,同时积极地开展了对以刘岳厚为代表的地方势力派的争取工作,加强了各抗日救亡团体中的统战工作,并以各种形式向中外各界人士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加强了国际统一战线的工作。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后,周恩来、叶剑英来到湖南,以八路军驻湘代表的名义,致信香港《救国时报》,希望广大侨胞支援国内抗日战争。还向蒋介石建议国共合作创办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并派出以叶剑英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参与办班,一批共产党员担任教官。湖南党组织和八路军驻湘通讯处还在国民政府军第七十军和第二十集团军中开展统战工作,争取这两支部队的将领和中下级军官投身抗日救国的事业。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湖南由战略后方变为正面战场的前哨阵地。中日双方在湖南先后展开了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会战,是相持阶段战斗最多的主战场之一。日军在湖南先后投入兵力60余万人次发动进攻,中国军队广大官兵浴血奋战,包括一批军、师、团长在内的10余万官兵为国英勇捐躯,日军也付出了伤亡20多万人的惨重代价。第一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的胜利,迫使日军自“七七”事变以来第一次放弃攻占的地区,退守战前原有阵地,从而粉碎了日军迅速结束中国战争的梦想,也使西方各国认识到中国战场的极端重要性,开始增加对中国抗战的援助。中国军队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确保了华中战局数年的稳定,并在战略上配合了共产党敌后战场的反“扫荡”、反“清乡”斗争,有利于敌后根据地军民渡过难关。常德会战,歼灭了日军大量有生力量,粉碎了日军以常德为基地威胁陪都重庆、迫使重庆政府求和的企图。中共湖南地方组织动员各地人民群众配合正面战场作战,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共湖南地方组织的领导下,全省各地组织了60多支游击队,分散于乡间农村,打击日军。临湘游击队与日伪军作战数百次,毙伤敌人5000余名;湘潭县张鹏飞游击队在交通要道到处袭击日军运输车辆;和尚马扬德在共产党员的支持下,建立了一支游击队,战斗在湘潭地区。1943年9月,根据新四军五师的指示,杨震东任支队长、张泽生任政委的江南挺进支队进军华容桃花山,建立以桃花山为中心的石公华抗日根据地,有力地打击和钳制了日军在这些地区的力量。1944年11月9日,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5000余人,在司令员王震、政委王首道的率领下从延安出发,渡黄河,过长江,于1945年3月到达平江,在湘阴、平江一带建立抗日根据地。

  1945年4月初,日军调集8万部队,发动了对湖南最后一次、也是对中国战场的最后一次进攻作战———以夺取中美空军重要基地芷江机场为目的的湘西战役。中国军队以雪峰山为依托,给日军以歼灭性打击,取得湘西会战的胜利。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芷江成为洽降地。从8月18日开始,中日两国军队举行了为期3天的芷江洽降,对受降范围、接收品、日俘与日侨的遣返、南京伪政权的处理等重大问题签署了备忘录。

  “在8年艰苦卓绝的反对日本侵略的战争中,湖南人民以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陈清林告诉记者,全省人民积极配合正面战场作战,先后有100余万人参与疏散人口、粮食、牲畜,抢运军用物资,救护伤员,构筑工事等。全省人民承担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牺牲。战争期间,全省共伤亡262万多人,毁房94万多栋,毁粮4000多万担。此外,湖南还每年供给军粮1000万担、军布300万匹、军棉70000担,8年中实征实募壮丁210多万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