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京杉並区教委决定采用右翼历史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03 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8月12日电记者曹鹏程报道:日本东京都杉並区教育委员会今天决定,该区管辖的23所区立初中(约6400名学生)从明年春季起开始使用扶桑社版右翼历史教科书。

  在今年4月通过文部省检定的8个版本的初中历史教科书中,由“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写、扶桑社出版的初中历史教科书充斥着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历史表述。据此间媒体报道:本月4日,杉並区教委也曾经开会讨论明年区内公立中学选择何种版本,但因为围绕“

新历史教科书”意见分歧太大没有得出结论。在今天的教委会议上,5名区教育委员中仍有2名反对采用“新历史教科书”,最后在区长山田宏的指示下做出了采用右翼历史教科书的决定。

  “儿童和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与“阻止采用‘编纂会’教科书东京网络”两个市民团体联合发表抗议声明,要求杉並区撤回采用“编组会”教科书的决定。声明强调:“编纂会”的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美化日本侵略战争,对日本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的伤害基本没有叙述。杉並区强行采用这种受到国内外强烈批判的教科书,不是为了杉並区的孩子的教育,而是带有政治意图的暴行。

  杉並区和日本全国的部分市民一直在不断反对杉並区采用右翼教科书。6月22日,杉並区市民曾经向区教育委员会递交了反对采用编撰会教科书的万人签名,7月1日,杉並区的10名市民还以“采用肯定侵略战争及主张修宪的教科书属于违宪行为”为由,对杉並区政府提起诉讼。今天共有大约1000名市民旁听了杉並区教委的采决会议,反对采用右翼教科书的市民还打着标语在区役所附近举行了抗议集会。

  此前,东京都教委曾决定部分初高中连读学校和残疾人学校采用右翼教科书,(厉加木旁)木县大田原市也已经决定采用右翼教科书,杉並区是东京第一个决定采用右翼教科书的行政单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