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委市政府召开科技教育大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市委市政府召开科技教育大会(图)
  获得市科技创新特别奖的赵建东、陈钢强、叶建荣在领奖台上。(黄亮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朝晖)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宁波大剧院召开全市科技教育大会。会议指出,全市各级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实现“三个走在前列”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科技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抓科教发展就是抓生产力发展、抓科教投资就是抓战略性投资、抓科教工作就是抓前瞻性工作”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创新和知识创新,努力为宁波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作工作报告。

  巴音朝鲁在会上指出,科技是强国之路,教育是立国之本,两者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当前,我们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新跨越,最根本的就是要靠科技、靠教育、靠人才。这既是解决我们自身在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区域竞争的必然选择。

  巴音朝鲁指出,加快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必须以创新为主线,牢牢抓住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把握关键环节,实行重点突破,努力提高科教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发展科技事业,必须重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上下功夫。要提高企业技术研发能力,积极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自建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鼓励企业通过各种形式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联建技术研发机构。要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引进共建一批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当前,要重点实施“双十双百”工程,加快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力争在若干重大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坚持产学研结合,积极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巴音朝鲁指出,发展教育事业,必须重在协调推进和建设服务型教育体系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下大力气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要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计划,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众子女的教育扶持力度,加快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关键是要着力提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重点是要推进教育发展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培训模式“三个转变”。

  巴音朝鲁强调指出,改革创新是推进科教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市各级一定要继续高扬改革创新的大旗,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投入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增强科教事业发展的活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教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优化环境,狠抓落实,努力为科教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毛光烈在会上总结了我市1999年实施科教兴市“一号工程”以来科教发展情况,对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科技教育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实作了部署。他指出,要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围绕增长方式转变的紧迫需求,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机构建设,建设富有微观活力的研发机构;遵循科技创新要素集聚规律,加快宁波研发园区建设;加强区域创新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中小企业科技水平;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努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以“一馆三中心”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创新条件和环境;深化科技教育奖励体制改革,营造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氛围;大力支持高等教育学科调整,完善地方服务型教育体系;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开放合作办学。

  会议还表彰了一批为推进科技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市领导邵占维、郭正伟、郁义康、唐一军、程刚、郑杰民、成岳冲、余红艺、陈守义,以及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和科技、教育界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