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间翁媪乐 书香伴夕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田间翁媪乐书香伴夕阳(图)
老人们的精神家园。(摄影陈未鸣)

  见习记者陈雪亚通讯员陈未鸣实习生王天宇

  两间小屋,几架图书就是北仑新碶)德生图书馆的所有家当。

  8月10日,又是借书日。一大清早,徐兴德老人就从四五里外走到了图书馆。他从图书馆成立起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图书馆里老人们平常喝的茶叶都是他自己采,自己炒的。这里的老人都是义务服务,不仅不要钱,还要贴钱。顾宝发老人自己买了电脑、数码相机,给老人们打印、复印、拍照,70多岁的他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8时,很多老人都在这里寻找图书。李伯伯说,这两本书借回去给老太婆看,她就喜欢看这种“才子佳人”;这家阿姨说,这本成语故事书借回去和孙女一起看,正好;顾金康老人家搬到了宁波,但他还是大老远地赶来借书。

  这边厢,大家选着书,那边厢,图书管理员细细地把借出去的书登记到每人的借书卡上。10时多,李家伯伯拿出算盘算了一下:今天总共有30人次借了96本书。几年以来,德生图书馆总计借出图书11228本,借书1237人次。有的老人光借书卡就已用了十几张。

  这两间小屋,4500余册图书是胡谒品等一批老同志一点一点燕子垒窝般地积聚起来的。2001年,胡谒品抱着“看书的人多一个,搓麻将的人就少一个”的心愿办图书馆。德生图书馆的第一批图书就是老人捐献的116本书。其中还有老人的一本剪报《我的父亲邓小平》,这是他一篇一篇从报纸上裁下来的。图书馆成立的第一次大会上,很多老人都是拎着书来开会。李阿四捐了106本,阮晓钟捐了100多本。

  每年的元宵节是德生图书馆的“赠书节”,老人们每年这一天都要筹备一次文娱演出,邀请周边各个村庄领导、各个企业经理前来参加。会二胡的上台拉二胡,喜欢越剧的来几段越剧,懂腰鼓的更要上台鼓捣两下。老人们说,捐不捐自愿,捐多少自愿,但是每年都有很多人捐助。某公司的副总经理看了老人们的节目,当场个人捐助800元。这就是图书馆一年的经费。买书、印刷资料都得从这里出。这些钱老人们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10块钱都要经过讨论。

  要建图书馆就要有房子,这两间小屋是新碶)街道老年协会、退休职工协会、退休支部让出来的,三个协会办公室挤在楼上两间屋。

  老人们在这里借书,还在这里共同学习。图书馆联系了卫生院来开办保健课,40多个老人一起学习。去年12月30日,又是风,又是雪,老师想着要不要放假。老人说,40多个学员早就到了。学了保健知识,老人们都开始买豆浆机磨豆浆,买燕麦片、玉米粉搭配着大米吃,还自己酿起了红葡萄酒。这里已经成了图书馆、老年电大教育点、健康教育场所、文娱活动中心“四位一体”。

  图书馆的阅览室里,悬挂着烈士罗德生的画像。罗德生,1942年作为中共特派员,在北仑新碶)高塘村以鞋匠职业为掩护从事地下活动,1948年就义于舟山。德生图书馆之名就来源于此。胡谒品老人说,先辈们打江山,现在图书馆要“占领思想阵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