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空调带给我们什么?(圆桌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日,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美国环保协会发起,江苏绿色之友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和上海科协等机构参与的“26℃空调节能行动——绿色长三角,我们承诺”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等专业人士对26℃空调的概念做了说明和研讨。

  国家环保总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体会,炎炎夏日,人在空

调环境里非常舒适,可为了这个舒适,我们就需要支付巨大的能源消耗和环境代价。但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生活。温家宝总理说过:任何一个小数乘以13亿,那就是一个巨大的数,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国情。把这个数字放大13亿,对世界来说都是巨大的数字。26℃,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数,而是倡导人们树立一个新的节约理念。这个活动不是自上而下的命令式,而是采用自下而上的民间活动方式,因而更加民主、更加创新,也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26℃空调节能行动,并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数字,而是通过这项活动,让更多的人提高环保的意识,哪怕只是把空调的度数往上调高一度。长三角地区是经济发达地区,可能有些企业并不在乎多出这个空调的费用。但我们每个人都要认识到能源的重要性,哪怕每个企业、每家饭店、每座写字楼甚至每个居民都能把手中的遥控器做个小小的变动,那我们一天节约下来的能源数目是可观的。这也符合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可以说,这是一项多赢政策。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车飞:对于全世界来讲,节能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是不能等待的。霍尼韦尔公司一直致力于全球环保,像奥运会悉尼场馆、香港新机场、上海浦东金贸大厦等楼宇控制系统都是节能材料。我认为,节能意识和愿望在于个人,意识和愿望必须渗透到各个角落。长三角地区是经济发达地区,用电缺口也很大。其中,仅夏季使用空调就会带来30%至40%的压力。我们每一个人在使用空调时只需把遥控器轻轻按一下,并不复杂。如果每台空调都能节省一度电,那一个城市、整个社会就能很好地缓解电网压力。我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老布什政府首席经济顾问杜丹德博士:节能是环保的一个重要手段,这是一个很有效的重要手段。实际上1970年我们在加州就已经开展这样的活动了。当时官方提议为适应经济发展和能耗的需要,必须新增9座电厂,我们做出了相关分析,如果我们在能源消耗上减少,就不需要新建任何电厂。在2000年,长三角地区电厂排放了1.4亿吨的二氧化碳,这样人们就需要更多的空调来降低温度。如果我们每年节省能源需求增长的10%,就能减排30%的二氧化碳,这就相当于减少4座600万的发电厂。我们现在所做出的决定会影响到未来20至30年的情况。现在是非常好的机会,政府提倡节能经济和节约社会,中国在保证经济的发展的同时也在努力保护环境,这是一个交界处。节能是为了达到多赢局面所做的非常好的一个措施。

  江苏绿色之友协会秘书长王丽娜: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结果表明,江苏省的用电缺口是600万千瓦,南京市的缺口就是118万千瓦。如果我们都能响应这个26℃绿色活动的倡议,哪怕是把每台空调的温度调高一度,15个小时就能节省230万度电。这个活动是自下而上发起的,是我们每一个市民都非常容易做到的。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市民能参与进来。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3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木木 实习生吴亚玲许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