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时代·太平官·热岛中心(读报看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8月12日

  关键词:太平官

  《南京晨报》——“宁愿无作为,也要保‘位子’。宁愿不做事,也要求‘安全’。当官意识十足,为民意识淡薄。”在江苏省领导干部学习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对少数

领导干部“不谋事,只谋官”的问题给予了尖锐批评。“太平官,看似安稳,实则危险”。

  这条新闻是南京各媒体今日报道的重点。

  评: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对“不谋事,只谋官”的批评深得民意。“不谋事,只谋官”,典型的“后庸官现象”———“庸官”或许还会谋点事,只不过庸碌不堪,但“不谋事”的官连“庸官”都不如。

  关键词:内部审计

  《现代快报》———一次普通的内部审计表明,南京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亿资金“蒸发”。“经审计,发现公司与公司股东南京万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之间存在着资金往来,且已发现有公司资金被占用的情况,涉及金额在人民币6亿元左右。”南京中北称,“详情有待于会计师事务所经进一步审计后才能确认”。

  评:详情当然应尽快“确认”。在审计风暴自“上”刮起,刮出李金华的威名,刮出公众的热切期盼之时,我们又发现了“内部审计”的威力,内部审计带来的启示值得研究———“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一同发力,正是公众最终的期待。

  关键词:热岛中心

  《金陵晚报》———“南京‘热岛中心’在哪?”这是今日该报A6版一篇报道的题目:每逢高温,市民总体会一城凉热各有不同,城市化的进程,让南京夏季的热岛效应越来越明显。气象专家表示,南京主城区已形成了一个大热岛,至于热岛的最中心究竟在哪里,气象观测站目前的监测数据仅能提供短期状况,科学的判断还有待于长期的观测。该报道说,老数据———新街口是热岛大中心;新监测———南京开始搜索新热岛。

  评:看起来,这只是一条气象新闻,但是,它的“人本”特征,又使其成为一条人文新闻。寻找城市新的热岛中心,暗合了城市居者准确察量身边环境宜居指数的心理。城市的天气预报,最终应该带来“我们的温度”。

  关键词:地铁时代

  《扬子晚报》———“坐地铁的感觉真好”!8月12日是南京地铁载客试运营首日,乘客的脸上写满笑容。在今天的南京媒体上,“南京进入地铁时代”成为抢眼的话语。

  《江苏商报》———“地铁改变城市生活”:地铁沿线写字楼有喜有悲;周边房租一直在涨,房价一直走高……

  评:在南京人的想像里,“地铁时代”其实早就来临了,这从半年来“地铁观光”的盛况可见一斑。与其说“地铁时代”是一个技术性的提法,毋宁说是一个理想的状态。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我们希望“地铁时代”的早日到来,解决城市地上的交通难题。这个难题主要表现为“挤”字当头。然而,地铁不是救“挤”主,地上的交通难题归根结底还要在地上解决,只是,这种解决应当是一个通盘的计划,包括地铁的“参与”。

  地铁时代———一场城市的精神狂欢已经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商报》的报道,在一片叫好声中,我感到了一种难得的冷静,类似的报道,应该多些,再多些。在被喜事感染之时,我们也该预见到百姓的冷暖,比如“房价心情”。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3日 第二版)

  作者:伍里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