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残疾人生活将跃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残疾人就业形势严峻、生活状况远落后于整个社会生活水平……目前苏州有80%的残疾人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针对这些情况,昨天,苏州市残疾人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将如何全面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进行了细化。

  从2001年《苏州市残疾人事业“十五”发展规划》实施至今,残疾人社会保障已经纳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市现有1.5万名贫困残疾人纳入了社会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残疾学生入

学率也保持在96%以上,同时苏州市还成为首批“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

  虽然苏州的不少残疾人工作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但是残疾人生活困难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指出,苏州全市有25万残疾人,城乡低保对象中残疾人占了21.6%;市残联对全市残疾人基本状况抽样入户调查显示,有80%的残疾人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45.5%的残疾人收入低于当地人收入的50%。

  面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苏州提出了今后五年残疾人工作的总体目标,具体包括:各地要建立政府、社会多方位扶持残疾人就业的服务平台,不断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保持在90%以上,农村残疾人从事二、三产业和进城务工的人数达到80%以上;根据到2010年全面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动员社区医院就近就便开展社区康复训练,特别要优先满足贫困残疾人和残疾儿童的康复服务要求;到2010年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要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并建成若干所国内知名学校,各级劳动技能培训机构都要建立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都要接受正规职业技术培训,其中50%以上的残疾人能拿到正规的职业资质证书等。

  小鹤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3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