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声世界的室内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昨天召开的苏州市残疾人工作会议上,47名残疾人自强模范受到了表彰。这47名模范是众多自强不息的残疾人的典范,他们克服种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艰苦努力,为自已打造一片天地,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从今天开始,本报就对其中部分自强明星的事迹进行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看着雄伟大器的苏州市体育中心,看着精巧细致的苏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您可能不

会想到其中不少室内设计都是出自一位聋哑设计师之手。凭借自己的努力,27岁的邹晨成为今年苏州最年轻的残疾人自强模范。

  1.88米的个头,浓眉大眼,一件浅兰色的T恤让邹晨显得格外精神,虽然无法沟通,但是他会露出灿烂的笑容,从他的嘴唇上记者可以清楚地读到“你好”。邹晨两岁时因病失聪,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求学求职之路也并不平坦。邹晨说,他选择大学时全国只有长春和上海有针对聋哑人的教学班,虽然他想上的学校是中央美校,可是最终只能选择上海徐汇区业余大学。大专毕业后他就来到苏州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谋职,他和正常求职者一起接受公司的考试。公司交给他们一项设计任务作为入门考察,他的作品让招聘人员很吃惊,最终录取了他,而他也成为该公司第一位残疾员工。

  工作后,邹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无法与人正常沟通,这对从事艺术性很强,并且需要团队配合的设计工作有着较大的困难。为钻研技术,学习业务,他购买了大量的有关空间设计、平面设计等方面的书刊,业余时间常去图书馆查阅资料,了解有关国内外最新的现代建筑发展信息,从中汲取设计的灵感;去大大小小的家具市场开展调查,搜集资料,并在工余时间制作了大量的家具模型,以便日后为设计方案中积累素材。

  通过近6年的努力和积累,如今的邹晨已在建筑装饰设计领域立住了脚。在这些日子里他已经参与了苏州市体育中心、昆山体育馆、苏州城市规划展示馆、苏州第四人民医院、苏州科技城、大庆油田、丹阳行政中心等多个大型项目的设计制作,而苏州市体育中心获“史丹利杯”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佳作奖,苏州城市规划展示馆效果图获2004年金螳螂集团二等奖……说到自己的成绩,邹晨很得意,但是面对自己残疾的事实,他坦言他还是有些自卑:别人谈笑风声的时候他会很失落,事业发展受限制时他心里更不好受,有时想到自己要取得常人的成绩就必须多花上几十倍的努力也会感觉很疲惫。但是他一直记得一位同仁跟他说的话,累并快乐着。”“我和一般人没什么区别,只是不太会‘说话’而已。”

  小鹤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13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