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运总站有望24小时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3 东方早报

  昨天早上5时50分,满载率高达100%的“沪AQ7858”快客缓缓从二楼发车平台驶出,标志着亚洲最大的长途客运站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正式启动。原先芷新北广场客运站的420多个班次已全部搬迁至此。

  半天5000多旅客

  漂亮、宽敞、干净、凉快,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在正式启用的首日便吸引了众多的乘客。据张永斌透露,截止到昨天下午14时,购票旅客便已达到了5000多人次,而芷新北广场客运站以前一天的旅客量也只有6000多人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长途客运总站体验一流的硬件设施。面积1200平方米、高25米的售票大厅异常宽敞,售票窗口一字排开,旁边是一个6平方米大小的彩色电子显示屏,不停地翻页显示客车的发班信息,包括发车时间、终点站、票价、车辆座位数、以及今后四天的“有无车票”等信息。张永斌表示,等售票系统全部调试完毕,大显示屏还将实时显示每班车的剩余座位数。由于目前还只有400多班次,所以总站只开放了二楼的候车室和发车平台。买好票,穿过宽敞的大厅,乘上电梯,便到达1800平方米共有1050个座位的候车室,同样的宽敞凉快。若想吸烟,候车室的旁边还有一间专门的吸烟室,约设有20个左右座位。

  有望24小时运营

  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站长张永斌昨天表示,目前总站的运营时间仍与原先的芷新北广场客运站相同,为上午5时至23时。“将来可能会考虑24小时运营。”他说,至于什么时候开始24小时运营,要根据客运总站正式启动后的运转、客流情况而定,“今后从我们总站发车的班线将达到800到1200个班次。”

  从下个月开始,芷新不夜城近500条班线也将逐步迁至总站。据郭卫透露,在明年春运的时候,公司可能会购买一些班车,专门负责在芷新不夜城客运站和长途客运总站之间接送旅客的工作。而春运结束后,芷新不夜城客运站现有的班线将全部迁至总站。

  零换乘尚待时日

  优越的地理位置是长途客运总站的优势之一,但是,要真正实现铁路、公路、公交、轨道交通等交通方式的“零换乘”,还尚需时日。上海芷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郭卫表示,预计要到2010年左右才能真正实现“零换乘”。据了解,按照理想状态,今后总站的第二层将能够通过天桥直接和火车站的候车室相连,而总站的地下一层也能够用地下通道与轨道交通相连,从而打通“空中”和地下两条通道。但这些工程都还需要有关部门结合整个地区的综合改造来考虑、规划、建设。不过据郭卫透露,总站周边的一些道路改建工程将陆续展开,马上将进行拓宽的是中兴路,目前计划拓宽一个车道。但今后,结合综合改造,永兴路、大统路、交通路等都有望进行拓宽,为更多班线迁至总站提供良好的道路条件。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早报记者张栋图:客运巨无霸·数字

  1200平方米售票大厅、3600平方米候车大厅、34000平方米停车场。

  24个售票窗口、24个检票口、48个发车位。

  日可输送旅客近3万人次,年发送量800万人次以上。

  作者:早报记者 栾晓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