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疫苗反得脑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 实习生李婧)从江门赶来广州看病的余荣辉今年12岁,因为病毒性脑炎而住进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其父亲余同安一再强调他发病之前注射过流脑疫苗。然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经过论证后认为余荣辉的脑炎与疫苗无关。

  据称,余荣辉注射流脑疫苗是今年3月12日的事了。余同安告诉记者,除了余荣辉,江门市还有3个孩子像他这样。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的有关负责人昨日明确向记者表示:这些患儿患病毒性脑炎和注射疫苗没有关系。这位负责人解释,病毒性脑炎必须有病毒感染的过程;而流脑疫苗是由脑膜炎奈瑟菌灭活后提纯细菌的外壳多糖成分制作,本身不含活的病原体,不具备感染性。从科学理论上说,注射流脑疫苗不可能引发病毒性脑炎。

  这位负责人严肃地指出,当地医生追问患者注射疫苗的经历的做法,给了患者家属一定程度上的“误导”。

  4患者或在接种前就感染了

  有关流行病学研究专家也认为,这有可能是一种注射疫苗的“偶合”现象,但这不属于预防接种的异常反应。

  因此他认为,这4个孩子可能在接种前就感染了病毒,接种后赶上了病毒发作,发展成病毒性脑炎,这和打没打流脑疫苗无关。他同时指出,疾控部门应该参考江门当地历年这个时期的病毒性脑炎发病数。(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