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体早退说成国际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西安8月12日电(记者段博储国强)尽管规定下午6点才能下班,但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午5点半就“集体早退”,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带来诸多不便。记者连续三天采访核实发现,尽管办公楼离家属区才几分钟车程,但法官们每天下午仍是纷纷提前下班,办公室人去楼空,引起一些群众的不满。而法院宣教处一位干部对此的解释竟是“为了和‘国际惯例’接轨”。

  8日下午5点35分,记者赶到渭南市中院联系一项紧急采访。谁知到了法院却发现楼下停车场已经空空荡荡,大楼内值班门卫告诉记者:“现在楼上已经没人,都坐大巴车回家了,你要是早来10分钟就行了。”在记者一再要求下,门卫才联系了法院办公室、政治部等相关部门,但这些部门的电话已经无人接听。当记者问:“现在还没到下班时间怎么就没人了?是否还有值班领导?”门卫回答:“我们这儿就是5点30分下班。”

  根据陕西省政府规定,从7月1日起执行夏令作息时间,下午上班时间是3点到6点。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何会出现这种“集体早退”现象?

  8月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面对询问,该院宣教处处长骆元平说:“我们绝对不是5点半下班,法院大巴5点40分才发车。不信你今天跟我等到下午,看看是不是5点40分发车。”当记者提到省政府规定时,他说:“你这话我不爱听!”记者再次追问:“就算5点40分下班,那也是早退呀?老百姓碰到急事找你们怎么办?”谁知他竟说:“这是国际惯例!”弄得记者哭笑不得。

  在法院大楼前,记者发现了那辆每天准时“提前下班”的大巴,它在两辆警车簇拥下竟没有牌照。在一楼大厅,许多前来办事的群众被值班门卫拦了一圈,他们都很生气。其中一位农民高声嚷嚷:“来了好几次,都说没人,法院的门也太难进了!”

  8月10日下午,记者第三次来到渭南市中院,发现“集体早退”现象并没改变,从下午5点20分左右就有不少人陆续从办公楼走出。有些人骑摩托车、自行车离开,而等在班车前的人则三五成群闲聊。5点33分,班车门打开,人们陆续上车,5点39分,班车上了最后一个人,然后启动。7分钟后,班车到达家属区。当记者返回法院办公楼时,一位布鞋上沾满泥土的农民,手里拿着一叠材料急匆匆地在楼里找人,当得知法官都已回家后无奈离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