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大批援军奔赴兴宁救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下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赵铁锤局长和广东省游宁丰副省长主持召开事故调查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调查小组工作计划,就有关工作制度等工作进行了协调。会议要求,要处理好事故调查与抢险工作之间的关系,事故调查服从抢险工作。调查工作争取在半个月内总体完成。会议明确每天召开碰头会,并出一期简报,报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有关部门和省政府。

  据了解,为了确定被困矿工与其亲属的血缘关系,认定已发现和今后发现的遇难矿工身份,安置工作组昨天向各被困矿工家属发出《关于采集DNA检验血样的通知》。决定从今天上午起,由采集人员到各安置点,在被困矿工直系亲属(亲生父母或亲生子女、其他人员不可替代)中采集DNA检验血样。

  至昨晚7时,主井水位+236.39米,对比昨日同时水位有所上升。指挥部的物探工作也取得较快进展,测量组增加到12个工作组,至昨日15时已完成布点618个。专家组在拟定多点强行排水方案的同时还编制了注浆封堵透水点(导水通道)工作总体设计,进行物探进场前的准备工作。

  至记者昨晚9时发稿时止,被困井下122名矿工仍然下落不明,主井抽水情况正常,从河北开滦调运的部分抽水设备也于昨日14时到达矿区。

  文/图记者叶仕欣、卜瑜、刘继明通讯员凌峰、李冲、蔡军飞

  公司办公楼像星级宾馆

  本报兴宁讯

  (记者叶仕欣、卜瑜 通讯员蔡军飞)昨日,记者几经寻找,终于在离发生矿难的大兴煤矿约8公里外的一个山窝里找到了大兴煤矿的上级总部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

  这座坐落于绿树丛中的办公大楼外墙全部贴上了淡红色马赛克,在四周触目刺眼的煤矸石和炼焦高炉丛中显得既华贵又气派。大院里面的假山、湖水、曲径、凉亭及依依垂柳让人仿佛置身于苏杭园林之中。据一位自称经常进大径里办公楼篮球场打球的当地某校长称,这座3层办公楼和楼前的假山、水池和人工湖及亭台曲径都是过去四望嶂煤矿破产时留下来的。矿主们将它买下后进行了装修,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今后煤矿事故快报有新规

  据新华社电

  记者12日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今后煤矿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上报快报内容要增加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该矿的监察和执法情况。

  全国总工会领导慰问受伤矿工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组长、国务院广东梅州市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鸣起,昨日专程前往梅州市人民医院亲切看望了在“8·7”矿难中唯一受伤住院的矿工曾繁标。

  张鸣起拉着曾繁标的手亲切地对他说:“我们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8·7”矿难调查领导小组专程来看望你。”张鸣起向他详细地询问了事故发生的经过、伤在哪个部位等细节、安慰他好好养伤。张鸣起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8·7”矿难事故,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将会合力调查处理好事故、安抚好遇难家属。他要求医院要想尽办法,全力救治受伤矿工,使他们早日康复。张鸣起还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向曾繁标及其家属赠送了慰问金。
全国大批援军奔赴兴宁救援(组图)
工人正在安装从德国进口的巨无霸潜水泵。

  矿难现场昨日完成第一轮消毒

  援军物资日夜兼程赶到

  兴宁黄槐大兴煤矿“8·7”特大透水事故发生以后,各地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省、市和当地各有关部门前来救援的人数已超过2万人次。中煤集团从河北唐山紧急调集了9台30吨平板车装运的直径为40厘米的1400多米长水管及排水主机前来支援。司机们经过4天3夜的紧急奔驰,分别于前日和昨日将从德国进口的每小时725吨排水量的潜水泵及辅助设备运到了事故现场。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当地不少企业都纷纷送来食品以表示慰问。

  事故发生后,梅县、平远都组织了大功率水泵运往现场,兴宁机场组织的6寸抽水管也被及时到位。另外金雁集团调运的水泵、梅州供电公司的发电车也及时抵达现场。

  近百武警一直守护现场

  事故发生以后,武警梅州市支队第一时间派了95名官兵赶到现场,负责起守卫、搬运物品、协助抢险等工作。据了解,这次在矿难现场执勤的梅州武警战士自7日大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以来就一直在矿区执勤。

  矿山周围喷洒药物以防疫

  兴宁市卫生监管所环卫科的刘主任表示,按指挥部要求,他们科8位技术人员在矿难发生的第一天便赶到了现场参加拯救,密切关注矿山周边环境及水质的变化。从前日开始,他们用消毒药液对矿山周边环境进行了防疫杀菌消毒。至昨日已完成了第一轮全面杀菌消毒喷洒,并密切关注透水矿井抽出的水流水质变化,对井下各项防疫消毒工作也已准备就绪。
全国大批援军奔赴兴宁救援(组图)
医生正在为逃生矿工曾繁标检查病情。

  生还矿工伤势好转

  事故发生后从矿井逃出来的矿工、兴宁市黄陂镇籍今年36岁的矿工曾繁标备受各界人士关注。曾繁标在大兴煤矿开绞车。事故发生时,他正在井下300多米处作业,情急之中他身抱一根木头被水冲到井口80多米处,被救出后迅速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记者在梅州市人民医院ICU病房看到,曾繁标神志清醒,精神状态良好,头部及胸部被有关医疗仪器缠绕着,胸部、手部大块擦伤面积清晰可见。

  据他的主治医生罗主任介绍,曾繁标进院之初由于过度缺氧,神志不清、答非所问,咳出的血痰中混杂着大量的泥巴、煤灰、草絮等,估计是在井下水流中大量泥水被吸入肺中所致。经诊断,他身上出现腰挫伤、肺挫伤、吸收性肺炎等症状,在进院初期还出现呼吸衰竭、缺氧的现象。据了解,曾繁标是8日下午转送到梅州市人民医院的,该院领导批示医生全力以赴,不计金钱用最好的药品和治疗手段抢救。罗主任说,由于曾繁标在治疗当中非常配合,再加上他的体质相当好,所以恢复得比一般人都快,估计再过两三天就可以转入普通病房。
全国大批援军奔赴兴宁救援(组图)
准备离矿回家的矿工在列表待领工资。

  千名外地矿工返乡

  兴宁“8·7”特大透水事故发生以后,黄槐矿区一批批外地矿工纷纷自觉回乡。经过当地的省道S225线以往是煤车拥挤,现在却是客车繁忙。从8日起至昨日上午止,黄槐汽车站开出了近30辆包车,运载1000多名外地矿工回了家。

  昨日上午,黄槐镇公路上车水马龙,许多客车在沿途运载矿工。路边商店门口,一批批矿工和家属守着大包小包在候车。而一位来自湖南怀化的矿工何爱林对记者说,他刚刚领到了7月份的工资700多元,已准备了行装,与100多名湖南老乡一起包车回家。

  在大兴矿留守矿工的宿舍里,矿工们则静静地站在楼前守候推举的矿工代表与当地政府商谈补发七八月元工资的事宜。据了解,他们将拿到少则七八百元,多则2000多元的工资,但矿工们普遍担心矿方多年扣发的占工资5%的安全保证金能否如数发还。当矿工代表们带着指挥部分发的表格回来后,立即开会,填写工时、工种、补偿工资等数字交指挥部审核。

  现场抢救指挥部确认,将对滞留矿工补发7月份和8月初的工资,返还安全保证金、发放返乡路费等。据一名参加了劝返工作的指挥部工作人员称,所需的190多万元资金已到位。
全国大批援军奔赴兴宁救援(组图)
儿子下落不明,老母亲忧心忡忡。

  老母亲现场找儿子

  昨日上午,家住兴宁市罗浮镇浮西村百凤池的古稀老人曾伐娣哭哭啼啼地来到矿难现场寻找失踪的儿子,指挥部工作人员认真地接待了这位老人家。

  曾老太告诉记者,他的小儿子叫刘海洪,现年37岁。8月2日和3日曾回过家,他告诉家人,他在大兴矿下挖煤,从此便音信全无。

  更让她悬心的是这次在大兴煤矿矿难受困矿工名单中,也没有她儿子的名字。

  刘海洪的哥哥刘海龙告诉记者,他弟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这次在大兴煤矿打工也是自己孤身一人,没有同乡和朋友,所以没有人能证实他的去向。

  记者在矿难现场下井矿工的名牌中倒是看到一块写着“海洪”名字的牌子。指挥部有关工作人员称,他们将展开调查,尽快帮助老人查清儿子的去向。(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