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子狸炭雕惹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5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北京消息,尽管早已走出非典的阴影,但是面对商家推出的拿着非典当卖点的果子狸形象的黑钻金乌炭雕,许多人表示不理解,“中国的、外国的、传统的、现代的、吉祥的各种形象那么多,为什么非要用这种传播疾病的果子狸形象呢?”

  据了解,在北京建外SOHO的一家黑钻金乌炭雕店里面,除了苍龙、丹凤、麒麟、牡丹、芙蓉、梅兰竹菊等中国传统艺术形象的炭雕外,近来商家还隆重推出了果子狸炭雕。而

这种相貌可爱的小动物,被许多专家认定为非典病毒的宿主。

  该商家的负责人北京晨曦同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总监杨保津解释,非典是一种病毒,而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尤其是装修材料中长期释放的甲醛、苯等,其实也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非典引发人们第一次真正关注室内环境,果子狸一波三折命运也牵动着许多人的心。所以我们特别制作了果子狸形象的炭雕,目的就是警示人们,切实关注家中的室内空气质量。因为果子狸炭雕除了装点居室空间外,还能吸附室内有害气体、烟雾和异味,特别是对装修时产生的甲醛、苯、氨、氡等有毒有害气体有极强的吸附作用,能有效、持续地净化室内空气。

  “不排除商家是借果子狸来追求轰动效应的可能”,一位刚刚装修完的朋友认为,“不过眼下大家都对装修后家里的空气确实不放心,这也是事实。”

  不过,他还是对商家这么用果子狸的形象表示反对,非典毕竟是一场灾难,曾经夺去一些生命,尽管果子狸本身形象很可爱,但一提果子狸,人们还是会想起非典,勾起不愉快的记忆。在记者随机调查的人当中,相当一部分人同意这位朋友的意见。

  但也有人认为,非典无情,但不能因为非典而把果子狸甚至果子狸的形象都一棒子否定,也不能总拿动机论来否定商家的良苦用心。

  中国保护小动物协会的黄先生认为,这就是个商业行为,没有必要过多联想,像老鼠那么坏,米老鼠不照样人见人爱,对果子狸也该如此。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则表示,人们见到老鼠很难想到鼠疫,不过一见果子狸就想到非典,这说明人们防疫意识增强了。更重要的是,非典离我们只有两年,再过若干年,也许人们就不会这么对果子狸充满敌意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