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污水处理有了“火眼金睛” 全国首家污水处理厂水质水量在线监测站落户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5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 通讯员卢绍琨 陈红 潘璐 实习生王索妮)广州市西朗污水处理厂水质水量在线监测系统昨日通过专家验收,从而标志着全国首家污水处理厂水质水量在线监测站正式启用,成为了城市污水处理管理的“眼睛”。有了这只“眼”,排放的污水究竟是否达标一目了然。

  据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介绍,广州市西朗污水处理厂水质水量在线监测系统投资为341万

元,于2004年5月开始建设,同年12月建成并开始试运行。目前,在线监测系统在该厂进、出水口处均设立了在线监测器,以实时反映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在该系统的监控基站显示屏上,记者看到进、出水口水质、水量被自动取样监测,还有处理前和处理后水中的氨氮、总氮、总磷、COD、TOD和SS等6项目污染物的指标,数据表明该厂达到了设计处理标准。

  据监测人员介绍,目前,对西朗污水处理厂除了瞬时在线监测外,还需进行每天24小时一次的综合水样实验室监测,在线监测的瞬时数据对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防止超标排放有积极意义,如配合每天24小时一次的实验室人工监测,将提高对城市污水处理厂水质监测的准确性,达到科学监管的目的。

  该项技术填补了广州市水体环境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技术的空白,使广州市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广州市对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有更好“眼睛”,今年广州市还将建立沥滘、猎德、大坦沙等3大城市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同时,今后新建污水处理厂也将同步安装在线监测系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