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童”22岁了,仍爱吃零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55 南方都市报

  “神童”22岁了,仍爱吃零食

  魏永康举止难脱孩子气,他渴望通过考研日后能进入研究所工作

  两岁已经认了2000多个汉字,13岁考上重点大学,17岁考上中科院研究生,3年后被勒令退学。眼前刚从湖南来到深圳的“神童”魏永康,不折不扣就是个孩子。

  8月11日晚上9时许,刚一碰面,魏永康便递给记者一块饼干。接着,魏永康也拿起一块,腼腆地咧嘴一笑,大口吃了起来。

  “神童”已经22岁,饼干、巧克力、雪糕仍是他的最爱。他喜欢吃零食,就像个孩子一样。魏永康的“海威哥哥”说。

  “海威哥哥”名叫张海威,目前是深圳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中层管理人员,也是一个真心帮助魏永康的深圳人。8月11日,魏永康到达深圳,就住在张海威家里。

  “童年很没有意思,一点也不幸福,我没有享受到童年的快乐时光”,魏永康说,这是童年的遗憾。所以,此次来深圳,除了接受采访,还要玩玩,最好是一边玩一边接受采访。最好就是在街上逛逛,和人下象棋、看看街头的女孩子。

  被中科院退学后,今年1月,22岁的魏永康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这次报考的是自己曾经的母校——湘潭大学物理专业。但魏永康没等到复试通知单,英语成绩不够,让他的愿望落空。值得庆幸的是他渡过了痛苦,变成一个想吃饼干拿起就吃的正常人。

  魏永康说,他仍要准备复习考研。考研是为了学习,为了今后能进入研究所工作,为了能有一份养得起自己的报酬,为了房子、车子、妻子……“我还想买车呢”,魏永康说。

  “哥哥,谢谢你”,接受完采访后,魏永康拍着记者的肩膀说,他笑了起来,嘴角立刻浮现出两个淡淡的酒窝,有些羞涩,有点憨厚。他说,想去欢乐谷玩一下。

  “神童”档案

  魏永康,1983年6月出生在湖南省华容县,两岁时认识两千多个汉字,四岁就上了小学,是华容县小有名气的“神童”。

  三年时间完成了小学六年的课程,在八岁时,他进入中学学习。1996年,年仅13岁的魏永康以592分的成绩考取了湖南省重点大学——湘潭大学的物理专业。2000年,刚满17岁的魏永康考上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硕博连读研究生。

  2003年8月,已经上了三年研究生的魏永康被中科院退学回家。2005年1月,魏永康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湘潭大学物理专业落榜。

  对话

  花39元从广州辗转来深

  记者:什么时候来深圳的?

  魏永康:从湖南华容老家出发,然后到岳阳转车到广州。8月11日上午从广州出发,为了省钱,没有坐直达深圳的车,而是花20元钱到东莞,辗转3次,8月11日中午12时30分才到深圳,总共花了39元钱。如果做直通巴士,需要花70元。

  记者:以前有没有到过深圳?

  魏永康:2004年11月出走时到过,今年7月去北京做节目之前,也来过深圳找张海威哥哥。

  记者:这次准备在深圳呆多久?

  魏永康:大概呆四五天,会出去玩,还要接受采访,两者都喜欢,但最好一边玩一边被采访。

  被退学原因非不能自理?

  记者:学校为何会让你退学?是不是像有报道说的因为你不讲卫生,生活不能自理?

  魏永康:不是,是因为考试的原因。当时我不知道要交毕业论文,错过了交的时间,题目都还没拟。

  记者:能不能具体讲讲?

  魏永康:2002年,导师出国的时间突然提前到5月,JAVA语言的考试也改时间了,但当时没有接到考试时间变更的通知,就错过了。当年9月份,我被叫到研究生部的办公室,被告知我因一门缺考,硕、博连读的资格被取消了。后来导师找到研究生部说明了情况,但他们称,一年后可以补考,但取消资格的决定已经做出,不能更改了。2003年4月,因时间的突然变动,我的论文没能按时交,5月的一天,我又被叫到研究生部,一名老师称,我的论文没交,硕士不能毕业,只能按肄业处理。

  记者:当时你是什么心情?

  魏永康:当时我非常伤心,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都白费了。

  儿时唯一爱好是学习

  记者:小时候有些什么爱好?

  魏永康:几乎没有什么爱好,就是喜欢学习,我觉得学习成绩好是件很轻松的事情,对物理最感兴趣,基本上没有我不会做的题目。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智商是不是比别的同学高?

  魏永康:不觉得,我觉得自己就是有学习的冲动,见什么都想学,在街上走的时候,看到地上有别人扔的废报纸,我都会马上捡起来读。

  记者:喜不喜欢和其他人交往?

  魏永康:不喜欢。别的同学对我都挺好,但我不喜欢和其他同学接触,对人际交往没兴趣。妈妈不让我出去玩,我自己也不想去,就喜欢呆在家看书。

  不喜欢被妈妈看着学习

  记者:你父母对你的学习非常关心吗?

  魏永康:是的,父母很少和我聊天,我妈总是督促我好好学习,她宁可什么也不做,也要在一旁看着我学习。我不喜欢我妈这样,她看着我就提心吊胆,生怕她发脾气、打人。

  记者:你妈妈打过你?

  魏永康:打过,最严重的一次把我身上都抓伤了。

  记者:小时候,其他孩子会去玩抓蜻蜓、钓鱼,你玩吗?

  魏永康:其他孩子好像都喜欢玩,但我不喜欢,我也从不和其他小孩一起玩。

  最遗憾童年少玩耍

  记者:你学习一直这么好,被人称为“神童”,一定有什么秘诀吧?

  魏永康:我觉得就是正确的学习方法。

  记者:你说你比较用功,那作息时间是什么样的?

  魏永康:我一般晚上9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

  记者:你现在觉得你的童年过得怎么样?

  魏永康:很没有意思。我不想让家里人管得那么紧,非常难受。

  记者:你觉得童年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魏永康:没有享受到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没有和其他小孩一样玩。

  记者: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魏永康:最想回到校园,把书念完,拿到博士学位。

  记者:今后最想干什么?

  魏永康:想做一名科学家。

  没听过周杰伦和超级女声

  记者:你经常上网吗?喜不喜欢玩电脑游戏?

  魏永康:很少上网,我的电脑一般都用来查资料,从来不玩游戏,我对那些没兴趣。

  记者:有没有喜欢的娱乐明星?知道周杰伦、超级女声吗?

  魏永康:不喜欢那些明星,周杰伦、超级女声好像听说过,不清楚是干吗的。

  记者:你喜欢吃零食?

  魏永康:喜欢。饼干、果冻、巧克力、冰激凌都喜欢,也喜欢吃饭菜。

  采写:本报记者 丰雷 实习生 张笑雪

  图:

  魏永康难脱孩子气,喜吃零食。本报记者徐文阁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