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明年元旦有望推行含老年人乘车险IC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广州市《65岁以上老人乘车险实施方案》和《IC卡管理方案》初步拟定,计划明年1月1日推出65岁以上老人乘车险和羊城通老人优待卡。目前13家公交公司正在对《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修订后的方案交市政府批准。

  若方案通过,明年1月1日起,广州市65岁以上老人购买每年10元的车险后,可持羊城通刷卡免费乘车。对五保及特困老人的保费,建议由政府或保险公司埋单。

  老人高峰期乘车易受伤

  老人免费乘车受伤谁埋单?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州公交行业。据悉,目前广州市已有90万老年人。今年1~5月,广州市发生免费乘车老人受伤事件有188宗,公交公司赔偿金额达246万元。

  据估计,50%的老人会在早晚高峰期乘车,由于老年人行动不便,加上汽车晃动、刹车、乘客拥挤等原因,很容易跌伤。目前广州公交车只要出现营运事故,有乘客受伤,无论责任是否在公交公司一方,都必须先负责对乘客的赔偿,如果责任在第三方,则由公交公司向其追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自从实行老人免费乘车后,该公司的营运收入大约减少了10%~12%。不少公交公司指出,老人免费乘车受伤由企业埋单加重了企业的负担。目前油价攀升、公交车LPG改造也使公交公司亏损严重,希望尽快推出老人乘车意外险。

  据悉,广州市有关部门曾与多家保险公司商洽过此事,但保险公司认为保费太低而不愿意做。此外,如果保费定太高老人又嫌贵不愿交,而且操作起来也不太容易,这困扰着“老人乘车险”的推进。

  建议五保老人保费全免

  1997年起,中山市明确规定,所有持有《老年人优待证》的老人,都必须购买乘公交车意外伤害保险,一旦发生事故,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近日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专程到中山市考察,学习该市经验。中山市有65岁以上老人17万,乘车险每年每人10员,保额为7000元,一次购买3年期共30元,并同时购买保险卡一张9元。

  在调查的基础上,广州市《65岁以上老人乘车险实施方案》和《IC卡管理方案》初步拟定,提出65岁老人每人每年交纳乘车险10元,一次购买2年期共20元。结合购保,建议推行老人乘车实行IC卡的年审制(防假证和统计乘车人数),发行老年人乘车IC卡,每两年IC卡进行年审,同时购保险。该IC卡总价40元,其中包括卡成本费20元和2年的保费。

  广州市老人险最高保额将有望高于中山市,具体多少尚未确定。此外,对五保及特困老人的保费,建议由政府或保险公司、公交公司埋单。对于65岁以下半价乘车的老人,由于购票乘车可以向公交公司索赔,目前尚不在老人乘车险的范畴内。

  老人热盼“老人卡”面世

  据悉,羊城通老人保险卡推出后,广州65岁以上老人购买每年10元的车险后,可持该卡刷卡免费乘车。不少老人对此表示赞同,并期望老人卡及早面世。

  王伯告诉记者,有时候遇到一些司机态度十分冷漠,甚至有司机拿了他的老人证反复对照,怀疑它是假证。遭遇次数多了,他就没了出去玩的心情,如今越来越少乘车出去散心了。若有了IC卡,他就不再担心被司机刁难了。而且一旦不小心受伤了,花少少钱就可以由保险公司赔偿。

  据透露,这一方案争取明年1月1日实施。(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