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中心区输配电线路将改走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城中心区的输配电线路将按照城市建设规划逐步从架空改为地下电缆,现阶段根据发展程度和资金限制,输配电线路改为地下电缆将按轻重缓急的计划分步、分批进行改造。与此同时,针对目前广州市存在的电网有电送不进的“卡脖子”问题,近日广州市政府召集了电力、城建、规划、环保和经贸委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分

析会,商讨对策。

  一批电网建设关键工程至关重要

  据会上供电部门的介绍,今年下半年在总体供电形势较好的情况下,全市经常出现因网络受限不得不采取局部性错峰用电措施,天河、越秀、海珠以及番禺、增城新塘等城区的变电站已处于重载运行状态,个别变电站接近满载运行。由于过载严重,温度过高,线路经常处于过载超极限运行,极易引发更大面积的停电。

  政府高度重视电网电站建设,大力支持并协助供电部门解决电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广州供电局不断加大电网建设资金的投入,如2004年电网建设完成投资21亿多元,建成一批重点电网建设项目,今年又计划投入基建资金近25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供电部门介绍,目前广州在建的一批输变电工程至关重要,将有效解决我市电网“卡脖子”问题,一旦延误将严重影响电网供电能力,造成广州大面积的被迫限电。如对广州中部电网起重要支撑作用的500kV广南输变电工程和220kV麒麟输变电工程今年如不能顺利投产,明年将进一步拉大中部电网的电力缺口,广州中心城区将被迫大面积限电;220千伏石井输变电工程如不能按期投产,将严重影响白云区中北部的供电;220千伏昌岗输变电工程若不能及时投产,一旦拉闸限电,将影响海珠区大片居民用电;220千伏永福输变电工程将解决鹿鸣、天河变电站的重过载问题,若不能投产,越秀区、天河区将面临拉闸限电。

  电网建设坚持依法依规建设

  会上,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强调,在电网建设问题上,一定要坚持“依法依规建设”的原则。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要求进行建设,在工程的立项、评估、设计、招标、施工、验收等各个阶段都严格要求有关单位依法完成各项法定程序。

  对于没有通过环评审批的违规电网建设项目,坚决要求建设部门按规定限期补办手续。对破坏电力设施或哄抢、盗窃电力设施器材的行为将依法严厉查处。

  针对大家关心的电磁辐射问题,会上供电和环保部门的专家介绍,输电线路主要是以50Hz频率(工频)成分为主的电场产生电磁环境,而工频电磁波的能量辐射是非常小的。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对不同频率的电磁辐射给出了不同标准,对于50Hz频率的推荐标准是,电场强度5000V/m,磁场强度0.1mT。我们国家推荐的相应标准为电场强度4000V/m,磁场强度0.1mT,电场强度标准比国际推荐值要严格得多。就地面而言,无论是500千伏还是220千伏输电线,产生的工频磁场值都很小,通常不到国家推荐值的1/10;室内更低,只有推荐值的万分之三到千分之四。如北麒输电线路经专业机构预测的结果是:在距高压线中心10米、距地面1.5米高度处电场强度为947V/m,磁场强度为0.03mT。因此,按国家有关技术规程设计和建设的高压线路,周边的电磁环境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对人体是安全的。

  根据城市规划,市政府已要求供电部门对经过天河区和白云区的北麒线架空线路进行地下电缆改造。目前供电部门已开始做规划,并提出了初步改造方案,由专家论证最优方案后动工,预计将在2年左右完工。到时该地下电缆将完全绕开上述区域,并拆除架空线,地面上的城市规划将不受影响。(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