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月饼引起全国人大重视 代表建议促“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王瑛这几天心情不错,今年终于可以过一个节约型的“瘦身”中秋节了。

  这缘于她参与提出的关于“治理月饼过度包装及搭售其他物品”的建议,这条建议不仅成为今年全国人大确定的十项重点建议之一,而且在中秋节来临之前已经有了回音。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公告,明确向“天价月饼”、“月饼搭售”说“不”。

  作为提出该建议的领衔人,全国人大代表倪岳峰对月饼过度包装问题格外关注。他说,月饼过度包装现象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而此种事实造成的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社会的损害到了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法规和标准加以规范的时候了。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月饼市场规模逾100亿元,其中包装费用竟达25亿元。月饼包装费用占出厂价格的比例随着月饼档次的提高而增大。50元以内的月饼包装费用占出厂价格的平均比例为14.83%,其中最高的达42%。500元以上的平均比例为31.29%,甚至更高。

  倪岳峰代表在调研中发现,上海2004年消费的盒装月饼约有800万盒,如果将它们堆积起来,相当于1100座金茂大厦的高度。在昆明,一款月饼标价31万多元,月饼礼盒除配有数码相机一台、摄像机一部、五粮液一瓶、派克金笔一支、名牌打火机一个外,还配有高级保健品、茶叶等。更为离奇的是,这盒月饼还搭配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月饼正在失去它本来的价值而成为不正之风的一种形式”。

  月饼过度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现象让人触目惊心。目前制作月饼包装盒的材料主要是铁、铝、不锈钢和木材等,而大部分中高档月饼主要采用木盒和铁盒包装。数量巨大的月饼包装材料对资源和环境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

  据估计,企业每生产10万盒月饼,包装耗材就需要砍伐4~6棵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树木,而每年我国的月饼产量在1亿盒以上,即一个中秋节要“吃掉”6000多棵树木。全国每年的城市固体废物中,包装物占到了30%,其中月饼包装盒就占了不小的份额,这让本来就很紧张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不堪重负。

  “对月饼的过度包装不仅对环境构成威胁,更是对资源的严重浪费。它与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格格不入。”倪岳峰代表说。

  针对这一问题,南京、上海等地已经采取相应措施,明令禁止用“天价月饼”等豪华商品馈赠领导干部。代表们认为,这是一种全国性现象,需要用法规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规范。同时,代表们表示,将进一步督促相关部委制定强制性的国家标准,以便对月饼包装给予更强有力的规范。(董伟任淼满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