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宪法出台在即什叶派再提区域自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31 红网-湖南日报

  田野

  在伊拉克正式宪法即将出台前夕,伊什叶派领袖11日再度将区域自治问题提上日程。而逊尼派担忧,此举将把国家推向分裂边缘。

  自治

  什叶派领袖、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当天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一个集会上,向上千名支持者们表达了这一政治诉求。

  “我们认为,有必要在南部组成一个完整地区,”哈基姆对人群说。他的要求得到委员会下属武装组织“巴德尔运动”领导人哈迪·阿米里的响应。

  什叶派提议,将首都巴格达以南,包括卡尔巴拉、纳杰夫,以及延伸至海湾的巴士拉在内的南部三省联合组成一个自治区。

  伊拉克南部地区人口约1300万,其中大多数是什叶派,占伊拉克总人口的一半。更重要的是,这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

  反对

  什叶派并不是首次提出自治,北部库尔德人在萨达姆时期的实际自治也早成先例。但什叶派在自治要求一提出,即遭到以逊尼派为主的伊拉克其他派别的质疑。

  “我希望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逊尼派领袖萨利赫·穆特拉克说,“我们相信阿拉伯人,不管逊尼派还是什叶派,我们是一体的。”

  “我们完全反对任何挑起派别问题以分化伊拉克的企图,”他说。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的发言人里斯·库贝也对路透社记者说:“这是一个坏主意。”

  策略

  由于伊拉克各派别对宪法草案中的具体条款仍存在分歧,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个时候提出自治不失为什叶派增加谈判筹码的一个策略。

  哈基姆坚持认为,在宪法制定过程中,伊斯兰教义应作为“主要”依据,而其他派别倾向于只将它作为“根据之一”。

  参与宪法起草的各派人士曾表示,在联邦自治这个棘手问题上,他们希望在届时出台的草案中先作模糊处理,待今后时机合适再另作考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