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线希望 万分努力--广东兴宁矿难抢险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32 新华网
一线希望万分努力--广东兴宁矿难抢险纪实(组图)
悲伤的矿工家属

一线希望万分努力--广东兴宁矿难抢险纪实(组图)
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向被困矿工的家属道歉

  新华网兴宁8月13日电(记者王攀 赵东辉)8月7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广东省兴宁市大兴煤矿发生严重的透水事故,正在作业的127名矿工遭到了灭顶之灾:近25万立方米的透水涌入地下三四百米深的矿井下,又从井底奔腾而上,冲向井口。除4人逃生外,其余123人被困,生还希望渺茫。

  事故发生后,在事故情况复杂、救援难度大的情况下,全力抢救被困矿工。

  一线希望,万分努力

  事故发生当晚,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连夜驱车6小时赶到事故现场。8日清晨,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也赶到现场。

  8日,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紧急赶往大兴,并于当日下午在大兴煤矿召开紧急抢险会议。他说,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排水,抢救井下矿工。广东省立即调整了抢险指挥机构,成立了以副省长游宁丰为总指挥的事故抢险指挥领导小组,集中全省力量投入抢险工作。

  9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及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在大兴煤矿抢险指挥部集中,研究确定新的抢救方案:一是现有4台小流量水泵继续抽排水工作;二是从江西、河南、河北等地调用5台流量720立方米/小时,扬程400米、大流量高扬程潜水泵,分别安装于主、副、风井,争取尽快开始排水;三是实施矿区内邻近各矿井疏水钻探工程,适当增加排水能力,力争排水能力提高到15.5万立方米/日;增加井下卧式水泵,并采取从上到下,打钻放水,实行有控放水;四是利用地面物探手段探查导水通道,视情况采用地面注浆方法,封堵导水通道;五是立即组织人员对地面进行巡查,减少地面渗漏水补给。

  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由广东省政府负责,继续抓紧救援工作,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

  矿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连日来,广东兴宁大兴煤矿特大事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各地的支援抢险工作纷纷展开。

  事故发生当晚,江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就派出由副局长朱怀萍带领的10人增援队伍紧急赶赴事发地,来自江西的一台功率1200千瓦的大型水泵最先投入使用,紧急增援的第二台大型抽水泵也已经运抵现场准备安装。

  在接到上级增援命令后,河南、河北的支援队伍迅速南下。河北开滦煤矿的干部群众冒着倾盆暴雨,连夜装运该矿从国外进口的大型抽水设备,两名司机星夜兼程赶往兴宁,60多个小时里只吃了一顿饭。从开滦煤矿赶来的高级工程师刘西建说:我们的队伍是人歇马不歇,心里想的就是尽快赶到把机器装好。

  机声轰鸣,水花飞扬。10日凌晨时主井坑道里的水位已经下降了近14米,2时20分左右,第一具遇难矿工的遗体浮出水面,大型水泵显示了威力。

  在通往事故现场的公路上,挂着外地车牌的汽车络绎不绝,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奔波在指挥部、矿井口、工地上……目前中央、省、市和当地各有关部门前来兴宁参加救援的已经超过2万人次。

  外界的支援源源不断,兴宁市更是全力以赴。在分布全市的9家宾馆酒店里,住满了600多名外地赶来的被困人员家属。兴宁市发动全市干部,组成123个小组,每个小组5人陪伴一名被困人员的家属,安抚情绪,照顾生活。

  我站着都能睡觉

  抢险人员轮番上阵,大型水泵昼夜不停。记者在现场看到,抢险人员常常是一边工作一边吃饭,有时候只能在紧张的工作空隙中吃两块饼干,有的人累得连讲话都很费力。

  从河南郑州赶来安装水泵的李国元今年60岁了。他每天只睡两个小时,身上还带着救心丹和降压药。记者问他能否吃得消,他说:在这样的特别时刻,我站着都能睡觉,醒了接着干,这是练出来的基本功。

  抢险工作的关键是寻找和封堵透水点,为有效抽水创造条件。探测人员昼夜工作,取得明显进展,12日已完成测量400多个点,初步圈定两个可能发生透水的重点区域。抢险组正在结合设备和专家的优势,抓紧做好封堵透水点的各项前期工作。

  事故发生地远离市区,从市中心赶到矿区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抢险人员的后勤保障成了艰巨任务--仅每天为抢险队伍送的盒饭就超过6000盒,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巨大。在副井工地上,负责后勤支援任务的兴宁市纪委办公室主任钟华柱说,仅该工地每天每顿就需要送600份以上的盒饭,市纪委30多名人员全部参加了送饭工作,白天黑夜轮班倒,确保后勤不拖抢险后腿。

  目前,122名矿工仍被困井下,踪迹难寻。抢救工作正紧张进行,800多名被困矿工的家属正焦急等待着亲人的消息。为了尽快找到被困矿工,每一个抢救人员都心急如焚,夜以继日地忙碌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