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火种汇聚京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运火种汇聚京城(图)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中科院院士熊大闰(右)、全国劳动模范陈雪枫将分别采集来的火种引燃的点火棒汇集到“中华宝鼎”。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昨天上午,象征科技、文明和进步的“我们万众一心”十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点火起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亲手点燃火炬。

  将于10月12日~23日举行的第10届全国运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届经过公开申办争夺举办权的全运会,也是首届在北京、上海和广东以外的地方举办的全运会。火炬传递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传统,本届全运会也不例外。

  “三把火”寓意深刻

  2005年7月1日(十运会倒计时100天,中国共产党成立84周年之际),十运会火种采集、火炬传递活动正式启动。火种分别在3座城市采集,3路火种寓意着“科技”、“文明”和“复兴”。

  3路火种采集点是祖国首都北京、十运会举办地江苏省省会南京和象征中原大地的河南商丘。7月1日,“科技进步之火”采集活动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举行;7月15日,河南商丘迎来了“华夏文明之火”;8月1日,“中华复兴之火”在北京航天城进行采集。昨天,中科院院士熊大闰、全国劳动模范陈雪枫和航天英雄杨利伟用分别采自南京的“科技进步之火”、商丘的“华夏文明之火”和北京的“中华复兴之火”的火种引燃了各自的引火棒,并将三地的引火棒汇集到放置在主席台中央的中华宝鼎内。据悉,此次十运会的火炬传递活动将途经31个省、市和自治区,火炬将在十运会开幕前传抵南京。

  在昨天的火炬点火起跑仪式上,一支由全国各地运动员组成的火炬手队伍非常引人注目,这支队伍的队长是前奥运会冠军、江苏籍著名羽毛球运动员葛菲,她同时也是十运会的主火炬手,前跳水世界冠军、广东名将余卓成担任此次火炬传递的副火炬手,大约30人的火炬手队伍中还包括罗雪娟、张怡宁和张国政等多名雅典奥运冠军,同时参与火炬传递仪式的还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运动员代表。

  十运火炬广东制造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昨天的火炬点火起跑仪式上名为“龙腾虎跃”的火炬是广东人的智慧结晶。这把“十运会火炬”是由广东中山华帝研制的,这也是华帝继九运会后再次成功制造了全运会火炬。十运火炬彰显了奥运会倡导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精神,据悉,火炬即使在7~8级大风下依然能熊熊燃烧。十运火炬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火炬的研发是历届综合性运动会的头等大事,燃烧的圣火是光荣、勇敢和威力的象征。虽然本届全运会广东没有主场优势,但是承载着圣火的“广东火炬”一定会为广东十运军团带来无限的动力。本报记者黄越滔(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