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列地铁都有警察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3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徐宁【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地铁开始正式运营后,安全成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如何保障地铁运营的安全以及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这是刚成立不久的南京地铁公安所面临的严峻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地铁公安分局政委郭权山。

  首日动用400多警力

  郭政委介绍说,地铁公安分局共有130多名警力,下属每个派出所各有15名民警,当天已经全部投入紧张的安全保卫工作中。但考虑到当天人流量可能会出现爆满,市局又增援了武警、刑警共200多名警力,因此当天就有400多名警力出现在地铁沿线的各个站上。以新街口站为例,由于这里是商业贸易中心,人流量很大,而这一站地下共分有三层,并与各大商场连通,共有16个出口,因此,当天共有80多名警力在站内三层中不停地巡逻。

  各站台安装400多探头

  郭政委说,由于地铁人流量大,又没有安检仪器,因此暂时只能依靠民警凭经验来判断可疑人物,例如扒手、携带易燃易爆品的人。地铁分局还买来了四只搜爆犬,配合民警一起排查。地铁作为交通工具,很多路面上的扒手开始转为“地下”。对此,郭政委介绍说,地铁分局的不少民警原来都是公交治安分局的反扒高手,把他们抽调过来就是为了对付这些“地下扒手”,而且其他民警也都不断在训练反扒能力,要让扒手在地铁沿线无处遁形。此外,地铁1号线沿线的各个站台将安装上400多个监控探头,仅新街口站就要安装上80多个,这些先进科技装备将为民警打击犯罪提供很大便利。

  行驶中发生案件怎么办

  如果在地铁里发生物品被窃的情况,那警方该如何处理呢?郭政委说,地铁由于其特殊性不能停止运营,如果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在失主没有当场抓获扒手的情况下,失主可以在到站后就近到站内警务室报警,详细向民警反映情况。民警则会立即展开侦查,并借助监控探头排查嫌疑人。同样,如果在车内突然出现危急病人时,民警则会在地铁列车停站后,现场处理紧急情况,并立即通知120急救人员前来,或者直接将病人送往医院急救。新闻附件南京地铁公安分局共有5个派出所,以下是几个派出所各自负责的站点以及报警电话。元通站派出所:奥体中心站、元通站、中胜站、小行站报警电话:025-52406781三山街站派出所:安德门站、中华门站、三山街站、张府园站报警电话:025-52213168新街口站派出所:新街口站报警电话:025-84720987玄武门站派出所:珠江路站、鼓楼站、玄武门站、新模范马路站报警电话:025-84703950南京站派出所:南京站、红山动物园站、迈皋桥站报警电话:025-85696966(编辑 草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