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共两党合作的见证——“武汉抗战”回眸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14 国际在线

  新华社武汉8月13日电(记者唐卫彬、黎昌政):汉口长春街57号,是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所在地。这座设计精巧的四层楼房里陈列的一件件文物,把人们唤回烽火连天的战斗岁月。

  而距此不远的胜利街,是新四军的第一个军部所在地,1937年12月,新四军在这里诞生。

  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和新四军军部,既是国共合作的产物,也是国共合作的见证。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宋健说。

  在“战时首都”武汉,国共两党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领域全面密切合作,把第二次国共合作发展到了高峰。

  政治互信:奠定双方合作的基础

  在全国人民一致对外的压力下,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第二天,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国共两党的再次合作终于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中共将领担任国民党要职,是国共诚意合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1938年初,国民政府改组军事委员会,把原国民政府军委会下属行营政训处和第六部取消,恢复大革命时期北伐军中的政治部,蒋介石任命陈诚为政治部部长,经中共中央批准,周恩来出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

  两党这种政治上的互信,奠定了双方一系列合作的基础。宋健说。

  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两党形成了统一的抗日纲领。中共中央提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后,1938年4月1日举行的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抗战建国纲领》。中共中央认为两者的基本精神、总的方向、基本原则是一致的,对此采取了积极赞成与拥护的态度。

  政治互信还奠定了军事合作的基础。中共在西安、南京、兰州、长沙、重庆等国统区设立了公开办事机构八路军办事处。1938年2月,蒋介石嘉奖八路军在晋东南连战连捷,战果卓著。同时,为了策应津浦、平汉两线作战,反攻太原,蒋介石还命令八路军和国民党军林宗钰、李默庵等部编为东路军,交给中共将领朱德、彭德怀指挥。武汉抗战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军饷、服装、武器、弹药、医药器材及其他物资,均由国民政府供给。

  战略合作:统一持久抗战的指导思想

  国共两党合作后,经过频繁的交流,双方在抗日战略指导思想上达成一致,为战场上的互相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1938年2月14日,日军大本营下令组建华中派遣军,企图以两大方面军南北夹击,打通津浦线,占领徐州,然后挥师西进南下,会师武汉,围歼中国军队主力,实现速战速决的美梦。

  对日军的这些如意算盘,远在陕北高原的共产党人早已明察秋毫,多次提出军事建议。1937年底,中共中央就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了巩固西北,调整华北、华中战场兵力部署,开辟敌后游击战争的战略建议。1938年2月,中共中央又建议国民党注意外线作战,部署足够兵力于黄河以北、平汉线以东,与内线主力相配合,造成有利于持久战的军事政治形势。3月初,中共起草了对国民党当局的军事建议书,提出了以运动战为主,配合以阵地战,辅助以游击战的持久战战略方针。

  中共这些高瞻远瞩的战略建议,令国民党当局深受启发。他们很快改变和调整战略指导方针,确立了持久消耗战略,并成立武汉卫戍总司令部,把“保卫大武汉”的口号化成了具体的军事部署。同时,国民党军一改过去消极防御、被动挨打的做法,在津浦路北段主动向日军反攻,将日军主力吸引牵制在徐州附近,拉长战线,消耗日军有生力量。

  宋健说:在此后的多次战役中,中国军队注意将运动战与阵地防御战结合起来,同时重视游击战。持久抗战的战略思想,成为双方抗战的共同指导方针。

  战场配合:结出累累胜利硕果

  在统一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双方在战场上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并肩作战,结出了累累胜利硕果。

  1938年2月,中国第五战区军队在津浦路北段即将吹响反攻号角之时,日本华中的第13师团,抢先在津浦线南段发起了进攻,企图攻占蚌埠,直取徐州。双方展开了长达40多天的血战。

  在此关键时刻,周恩来向从前线督战归来的国民党军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建议: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术,放开正面,在铁路两侧部署重兵,采用运动战与游击战结合的办法切断日军后路,就可击退日军。国民党军听从了这一建议,迅速打退了日军。

  打退华中日军的进攻后,第五战区各部队按照北攻南守方针,立即在津浦路北段济宁地区主动向日军华北方面军发起猛烈攻击。骄横的日军受到意外打击,便强行让第10、第5两个师团南下,向中国军队发起反击。

  宋健说:此时,日军华北方面军由于受华北八路军敌后游击战的威胁和牵制,抽不出更多兵力,加上华中日军又被阻击在淮河南岸,无法配合华北日军的行动,因此日军南北夹攻徐州的周密计划也就变成了两个师团孤军深入的冒险行动。

  日军孤军在津浦线南段的深入轻敌冒进,让周恩来、叶剑英看到了一个绝妙的歼敌良机。他们派出长江局参谋处参谋张爱萍秘密会见第五战区司令李宗仁,分析道:日军孤军深入,骄兵必败;从济南到徐州都是山区,地形对我军有利。

  为配合国民党军队的作战,八路军总部向所属部队下达了破坏袭击敌占交通线、断绝日军交通补给、打击钳制敌人的命令。晋察冀军区迅速派遣各军分区部队开展游击战争,破坏铁路、袭击日军,牵制了日军大量兵力,有力支援了台儿庄战役和徐州会战。

  台儿庄大捷是继平型关大捷后中国军队在抗战时期取得的第二次大捷,也是中国抗日正面战场自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一次大捷。这两次重大胜利都是在国共两党精诚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后取得的。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磊说。

  在武汉大会战中,八路军、新四军主动配合,在华北、华中的主要铁路干线上开展游击战争,炸毁铁路,断绝日军交通,抗击敌人的扫荡,消灭了不少敌人。武汉会战前后,八路军在华北地区牵制了侵华日军32个师团中的7个师团,在配合武汉保卫战中歼敌3万人以上。(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