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放长城一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42 南方日报

  一周述评

  本周大事还是不少,但两件事更让人关注。一件就是兴宁煤矿再度出现矿难,123名矿工被困井下;另一件就是中外青年在金山城长城上举行“锐舞派对”,大量饮酒,吸大麻吃摇头丸,狂欢乱舞,留下成堆垃圾,遍地秽物,引得全国一片哗然。

  上个月14日,兴宁刚发生煤矿透水事故,16名矿工遇难;警钟震聋发聩之声未消,又有123名矿工被困井下。当务之急是救人,虽然希望渺茫,虽然已经发现矿工的遗体,我们所有的人都希望并祈祷被困的矿工还活着,能够等到救援,活着走出矿井,让上百个家庭团聚,不要忍受丧夫失子之痛!

  连续出现这样的事故,是因为我们的安全监管出了太大的漏洞。现在,梅州市长、兴宁市长已经停职检查,但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堵住这样的漏洞,如何严肃追究责任,一查到底,“用铁的手腕,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唯有如此,才不会再出现“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埋单”的情况,才不会再有人敢视国家法律如无物,再敢拿矿工的生命赌博。

  金长城段长城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最完整的长城之一。开派对一事,其实是上月30日发生的“旧闻”,只是近日才被披露并被媒体关注。之前,长城也是新闻不断,“烧烤摊摆上长城”、“长城砖公开叫卖”、“烽火台竟成厕所”之类的报道屡见报端。作为国家民族象征的长城,竟然成了大排档、厕所、狂欢场,如此糟踏亵渎,足以让每一个中国人激愤难平。

  何以如此?首先是小群体的太重视自己的一点蝇头小利,才敢置国家大利于不顾,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据了解,其实早在1997年,当地政府已经以600万元(一说860万元)的价格,将50年的经营管理权出让给一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了盈利,该公司在长城上举办各种活动,“锐舞派对”只是其最近的一次活动而已。至于保护,根本就顾不上了。想依靠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去保护长城,无疑是痴人说梦。

  西方发达国家,许多著名景点是免费的或者收费很低,因为这样可以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一方面宣传了本国文化,另一方面可以带动消费,带动旅游经济整体发展。但我们某些政府和监管部门是否考虑过这些,大概没有。如果考虑过了,就不可能为了区区几百万元,就将长城卖了50年。记者询问有关部门时,回答竟是:“长城保护需要钱。”如此“保护”真是闻所未闻!

  更大的问题还是在观念方面。虽然各报纸和网络多予以谴责,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既然长城代表了国家和民族,就属于全体公民的;长城既然是文明的纽带和古代中国人勤劳智慧的象征,在长城上锐舞的“中外青年”正是这一象征意义的最好注脚。这种观念很可怕,也许是因为现在是个讲究个性的时代,每种行为都有人看作是一种自由,几乎没有什么底线。长此下去,民族感情和国家利益在何处承载,将成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法国人崇尚自由,但不会想到去卢浮宫里搞狂欢派对;美国人比较爱玩,但不会狂放到去自由女神像上玩蹦极。相反,他们将他们完全隔离在商业之外,将其视为文化的象征。卢浮宫改一个入口,全法国几乎人人介入。对比我们对长城的态度,应该感到汗颜。

  今天的长城,已经有1/3已经塌掉,还有1/3遭到损坏,只有约1/3尚算完整。消失的消失,毁掉的毁掉,糟踏的糟踏,如果再不采取保护措施,很可能已经穿越2000多年时空的长城,很可能会不复存在。祖先可以将其保护2000多年交到我们手上,但不知我们能够保护多少年,交给后代的会不会只是图片和文字上的长城。

  想要赚钱的,想要疯玩的,还是另找个地方去吧,请高抬贵手,放长城一马。

  刘江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