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一省三地”:海南“十一五”对外开放新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八月十二日电 题:建设“一省三地”:海南“十一五”对外开放新选择

  ——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

  中新社记者顾时宏

  “十一五”时期,海南如何抓住机遇,在“十加一”自由贸易区进程中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在更高的层面上扩大开放?记者近日走访了对海南经济改革研究多年的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

  在靠近琼州海峡边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这位知名学者指出,建设“一省三地”是海南“十一五”对外开放的新选择。他所说“一省三地”,“一省”是指生态省,“三地”是指南海的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国际性旅游基地和绿色农业基地。

  迟福林说,“十一五”是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一时期中国进入重化工业发展的新阶段,给海南以发展油气综合开发为重点的新型工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十一五”中后期,中国将逐步进入以消费拉动增长的新阶段,对海南发展以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十一五”后期,中国与东盟将建立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合作关系,同时“十一五”也将是南海加快合作开发的重要时期。

  迟福林分析,“九五”时期,海南经济由低谷向恢复性增长转变,“十五”时期由恢复性增长开始进入一个较快增长的阶段。“十一五”海南有条件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海南GDP的总量太小,不到八百亿元人民币,是制约海南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海南能抓住“十一五”的发展机遇,全面完成正在进行的十大工程项目,并且在南海油气资源开发、洋浦自由工业港区建设和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方面有新的突破,海南的经济总量有可能会成倍增长。

  迟福林认为,洋浦经济开发区的设立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步骤之一,也是海南省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洋浦经济开发区正面临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要努力把洋浦建设成区位优势突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现代化自由工业港区。以南海油气综合开发为重点,以实行自由港区的政策和发展模式为目标,把洋浦建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现代化的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和新型工业基地,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工业港区。

  他指出,旅游业是海南最具特色和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海南应当充分利用独特的旅游资源,抓住中国加入WTO和海南航权开放带来的重要机遇,尽快实行旅游产业的全面开放,加快引进外商投资,建设中国旅游经济特区,进而建成世界知名的国际旅游岛。

  迟福林认为,“十一五”时期,海南要争取中央支持,把海南岛作为中国南海开发的战略基地。他建议,国家应按基地的建设目标加快海南岛和西沙群岛的开发和建设,把与南海开发目标相一致和相匹配的重大建设项目放在海南岛,并列入“十一五”和“十二五”计划,使海南岛经过若干年的迅速发展,建设成为南海油气综合开发利用基地,国家南部能源战略储备中心基地,农副产品、水产品加工出口基地,以及“十加三”、“九加二”的物流中转基地,成为国家商业卫星发射基地。

  此外,他还认为,“十一五”时期,海南应成为中国第一个环保特区,以全面加快生态省建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