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拾到十九万元为什么不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2: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有五十五年党龄的退休老工人郝洪礼自述本报通讯员 董城 本报记者 杜弋鹏

  郝洪礼今年78岁,人称老郝头,原是辽宁抚顺市老虎台煤矿工人。退休后,由于老伴身子骨弱经常要看病,老两口就搬到了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的二闺女家。不管是在东北老家还是到了北京,老郝都忘不了自己是共产党员。最近,他成了当地的名人,走到哪儿,都有人竖大拇指。

  一位外地来京的退休老人,为什么会赢得大家的称赞呢 日前,老人在记者的要求下讲述了一段不平常的感人经历。

  想也没想我就往派出所跑

  今年正月十五这天早晨,我跟平常一样从家出来去菜市场买菜。出了家门一拐弯,就看见我家住的小区的路边有个黄色的布包儿。当时我想,不知是哪个孩子上学的书包坏了,就掉在路边了,那到了学校得多着急呀。我就弯身捡了起来,在路边站了一会儿,没人来找。我们家住的是一楼,我就把布包儿放在了阳台的台阶上,想着有人回来找也能看得见。等我买菜回来,看那包还在。我就开始向周围打听有没人丢了东西,大伙都说没丢,我只好把布包儿拎回家,想跟老伴儿商量打开包看看能不能找到丢东西的人。

  到家后,一打开包,看见的是好几张账册材料,再往里一看,真吓得我差点没坐地上,里面都是一百元的大票儿,一捆一捆的。说老实话,我跟老伴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多钱。一看这些钱,我都没敢细数,就赶紧往外跑,我得赶紧去派出所报告。

  警察同志跟我到了家,一点包里一共是十九万多元。后来派出所找到了失主,把包送回去了。丢包的叫张金源,第二天他和70多岁的老娘就上我家来了,进门就要跪下,我一看那哪行呀,赶紧让他们坐下。他们的心情我理解,要谢最该谢的是派出所的同志。

  没有共产党哪有我老郝头

  要说我老郝不缺钱,那是瞎话。我6个孩子现在东北,好几个都下岗了,一个月拿几百块钱。孙子现在上高中正是要劲儿的时候,再难我每月也得给他寄两三百。老伴儿你也看见了,每月不离药。就靠孩子们从东北寄点,我们自己在医院开一点这么凑合着。你说我要真有十好几万一家人日子能好过不少,可是小学生都知道捡了钱要交警察叔叔,何况我这个受党教育55年的老党员呢咱要是真昧着良心留下那钱,我还算什么先锋队老百姓还怎么拥护你共产党员也有些年轻人说我傻,那傻就傻了,我这老党员能叫这钱打趴下?

  我小时候爹妈死得早,12岁从山东北上闯关东,我是要饭长大的,还挨过日本鬼子欺负,没有共产党我就得饿死,你说,我能不一心跟着共产党我这些年从扫盲认字到增长觉悟都是党教育的。咱家是有点困难,可好些烈士为了新中国把命都拼上了,还有我们抚顺出的雷锋。跟他们比我的难处能算什么?

  忠诚老实一辈子了

  要说这回可不是我头一次捡钱,以前我在东北的宾馆打更值夜班,我们出纳员把5000块钱落在桌子上,我瞧见了也是赶紧帮她收好。还捡到过宾馆客人的项链、现金,不管多少都是一点不差的还给人家。我从东北搬到北京来,党员关系还在抚顺,可我一次党费都没忘过,要么我寄回去,要么让儿子代交,孩子们都能理解我这份心,党费虽然一个月没多少钱,但按时上交,是我对党的忠诚。

  现在来了北京,我也是尽量干点事,虽然人生地不熟,没法了解邻居的困难,但我看着哪有需要,比方小区锻炼的设备坏了,或是街上有埋汰东西垃圾都想管一管。有时候看见一些废品还有用,我也收起来卖点钱贴补家用。

  我捡钱这事一出,大伙的反应真让我想不到,北京市、房山区还有抚顺的领导还专门来家看我,给我解决困难。我们这儿派出所还打了个“向老党员郝洪礼同志学习”的标语。我们有几位邻居老伙计也是党员,见了我就说“老郝我们得向你学习。”我赶紧说“咱们互相学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