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给贫困生精神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2: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日前,山西志愿者小分队走访了32户贫困高考生家庭,完成了77份调查问卷。在被问及“你觉得贫困给你带来了哪些困难”时,学生除了提及交不起学费,买不起学习资料等,另一个主要的方面就是贫困给他们带来了心理压力。

  贫困生多来自农村,生活本已十分艰难,父母还要为自己凑学杂费、生活费,因而内心深感歉疚,觉得对不起父母家人,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有些贫困生把贫困当成无能、

丢人和耻辱的事,由经济贫困导致心理贫困;还有一些学生不愿承认自己的贫困,因此一次次失去受资助的机会。

  目前,政府、教育部门、高校和全社会都在关注和帮助贫困生,但主要集中在经济层面。其实贫困生只是物质上处于弱势,但周围的人和贫困生自己往往会把这种弱势扩大为全面的弱势,少数人的歧视和人们过多的同情更容易伤害他们。因此,我们扶助贫困生,还要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支持。

  贫困学生进校后,应尽快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在此基础上,对有自卑、自我封闭等心理倾向的同学进行个别交流,予以特别关注。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小型讨论会等形式进行传统道德教育、心理知识教育,指导他们学会自我调适,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同时,要积极培养贫困生的自立自强能力,通过组织培训、公益活动、勤工助学等方式,一方面使贫困生在专业知识、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另一方面,也使贫困生通过劳动获得报酬,从而达到既解决实际困难,又实现自我教育的目的。

  只有当社会、学校、老师都意识到自身在帮助贫困生中的应尽责任,多给贫困生人文关怀,才能使尽可能多的贫困学生从物质、心理的双重困境中走出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