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出作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3:20 新闻晚报

  -审讯专家于振河破案实录

  5、于振河的“算卦”行动

  邻居本来一直为还斧头这事生气,当着刘宝利的面不好发作。再说了,自己家的那把斧头已经有些破旧,他还的这把是全新的大斧头,这家人接过这把斧头,并没有在意。

  “你觉得你家的那把斧头会有人偷么?那个斧头有什么特别之处?”于振河问。

  “什么也没有,那只是个破斧头。我也觉得怪,他不可能干完活把斧头放在外面。退一步说,如果斧头真被他放在外面的话,院子进去了人也不见得只偷个斧头。但我也没听说他家丢过别的什么东西。”邻居说,“他租的那个房子有个大院,一般他出门后就把大院的门锁上了。一般来讲,外面人根本进不去。”

  刘宝利所说的丢斧头一事,可能是假。那把斧头真正的去处,只有他自己知道,也许是在东台山山崖附近呢。是他杀人后,扔掉或者藏起来了吧?目前看来,拿下刘宝利的口供还得动动脑子呢。从前几次的审讯看来,他死不承认是自己杀了张春晖。虽然现在很多证据表明,他应该就是杀人真凶,可还有些关键的物证没有到手,因而认定他杀了人还有一定困难。于振河想起来了,在讯问刘宝利的姐姐时,她说刘宝利虽然不信佛,但可能是因为做买卖的原因,他特别迷信相面、算卦什么的。于振河来了精神,马上打电话给已经回到抚顺的张桂芝,把刘家的祖宗三代和刘宝利的经历、人品、接触的关系和成败之事等等,都查个一清二楚,还一一作了记录。心里有了底的于振河对大家说:“你们放心吧,我自有安排。”大伙不信,都认为这是白扯。算卦也能破案?闻所未闻!

  第二天,于振河果然开始行动起来。他开门见山地就对刘宝利说:“刘宝利呀,你想想我都这把年纪,什么案件没破过?张春晖被杀是谁干的,这你我都清楚。你是什么态度吧?”

  “我应该什么态度?我根本没有杀人,你们这是在犯罪,快放了我!我还要做生意呢,知道关押我一天要损失多少钱么?你们公安机关可要赔偿这个损失!”刘宝利虚张声势。

  “你不要得意,刘宝利,给你机会你不好好用是吗?可以给你交个实底,有关你杀人的证据已经把材料送到省里做了鉴定,又到公安部复核,省厅、公安部已经出具鉴定书,认定你犯罪毫无问题。你什么东西没还,又扔到哪儿去了,你以为我们不知道吗?告诉你,我是看你妈挺可怜的,寻思引导你自首,尽量不想你闹个死罪,你小子不知道好歹是吧?”

  刘宝利听到这儿,眨眨眼睛说:“随你们怎么说。反正这个案子不是我干的,你们定吧。我才不怕呢,大不了我上诉,肯定我要把自己洗清的。”

  “小伙子,别把话说得太绝对了,先回去好好想想,免得后悔。”说完后,于振河派人把刘宝利送回了监舍。

  晚上7点多钟,监舍里统一收看完新闻联播后,刘宝利就有些坐不住,心神不宁。一个叫柱子的在押人员坐在他旁边,小声问道:“哥们儿,你心事挺重。我看你这关难过去……也许会有贵人相助呢。”

  “贵人?哥们,你说的是真是假?你懂算命么?”刘宝利见有人似乎懂相面,就来了精神。

  “算命这是门科学,有的人在街头摆摊儿,那就是骗人。一般民间的高手都不指这个挣钱。我不是很懂,略知一二吧。”

  “真的假的?那你说人的一生真是命中注定么?”

  “当然,你的生日、时辰、出生地点、还有姓氏都会影响到你的一生。没有任何两个人的生日、时辰、出生地点和姓氏都完全一样。差几秒就是一大差,差一个字也差老大一块。老天让你这个时辰来到世上,就是命中注定。如果让你那时辰走,你也抗拒不了。”

  刘宝利对柱子说:“你说你会算命相面,给我算算怎么样?”

  柱子撇撇嘴,笑着说:“你不信的话,我给你算什么?”

  刘宝利说:“我连佛都不信,但我就相信算命相面。不准的我当然不会信,我只信那些高手,我是有些怕,只是怕你算不准。”

  柱子说:“好家伙,我平时还不给别人看呢。今天我就露一手给你看看。来来来,你报上生日、时辰,我给你相面带算卦,分文不收。”

  刘宝利喜形于色,马上报出了自己的生日、时辰。柱子闭上眼睛半分钟有余,手指不停地掐捏着,嘴里还念念有词。突然,柱子睁开眼睛,笑着对刘宝利说:“我说的不一定准,你父母命里有四个孩子,你们家应该有三个儿子,一个姐姐,感觉你下面还有个弟弟,应该在外面上学,他可是个大人才。但你们其他兄弟姐妹都一般。你呢,应该命里做点生意,你有些走财运,对不对?”刘宝利连连点头说:“对对对,真神了。大哥,你还能算出啥?”柱子又接着说:“你在15岁时有个坎儿,犯星相,应该腿被摔断过?可能是左腿吧?”

  刘宝利惊得嘴都合不拢,马上凑近了些,高兴地说:“对对对,大哥,你真厉害,你简直比神仙还神!”柱子又往下说:“你家原来住在农村,应该是坐北朝南的5间草房、木门、塑料布的窗户,对不对?后来可能搬到了市里。是你姐带你们去的吧?那孩子呀,孝顺着呢。”

  刘宝利的眼睛瞪得像灯泡一般大,眼睛眨也不眨地说:“越说越神,越说越对了!”

  柱子又说:“你爸死得早,他应该早于你妈先死。他们两个人命相犯克,结果你爸就先去了。你妈那老太太刚强着呢,没有找人,对不对?”

  刘宝利伸出大拇指:“大哥,你怎么算得这么准?简直就是诸葛亮再世!你能不能看看给我再算算,看看我现在怎么样?”作者:李吉胜中国检察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