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刀杀了“癌中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3: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呼吸中心采用新技术“微波刀”治疗肺癌

  本报讯 (记者 汪权通讯员蓝玉培)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已跃居恶性肿瘤首位,取代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近日,位于集美的第二医院市呼吸中心肿瘤科在本市率先引进微创治疗肿瘤的新技术──微波刀,一刀就可以结果恶性肿瘤。

  张老伯今年70岁,患上巨大周围性肺癌,无法手术治疗。到第二医院市呼吸中心就诊后,家人选择了新型微创手术──微波热凝固(俗称“微波刀”)治疗。根据CT的指引,医生将一把长约20cm、粗约0.3cm带塑料套管的细针朝癌肿的方向刺去,到达合适位置后,医生拔出细针把塑料套管留在肿瘤里,然后将一根长约20cm的微波天线顺着塑料套管插入肿瘤组织,调整微波功率,使肿瘤组织自生热,温度迅速升高至60℃到100℃,瞬间杀死癌细胞。

  术后两天,张老伯高兴地说,一切情况良好,医生估计一周后可以出院。

  市呼吸中心主任柯明耀说,以往肺癌只有外科手术、化疗、放疗等手段。微波刀与传统的热疗、放疗相比,对肿瘤的摧毁作用更直接,具有创伤小、痛苦少、康复快的优点。市呼吸中心拟把先前开展的放射性粒子植入与微波刀联合应用,有望彻底消灭肺癌病灶。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