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三字经》现身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4: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史耀增记者雷县鸿实习生李艳霞)“七月七,卢沟桥,日本鬼,演操练,半夜后,奸计行,开大炮,轰宛平,夺天津,陷北平……”这些琅琅上口的字句出自一本叫做《抗日三字经》的小册子。全文500多句、1500多字,道出了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抗战的壮烈情怀,成为中国军民抗战的一个历史见证。

  时间确定作者不明

  8月11日,记者在合阳县看到,该书为64开本薄绵纸石印,高约14.2厘米,宽约8.7厘米,仿古代木版书形成,右上部为书名,下部为“合阳第一印刷社印”。印刷时间未刊,但印刷者在前言中有一句:“自卢沟桥事变发生,迄今一年。”由此可推知此书印于1938年,距今已67年。但册子未注明文章作者姓名,成为憾事。

  收藏者张建昌今年73岁,抗日战争时期在合阳县城一家花店当学徒,看完此书后非常喜欢,便花洋五分买了下来,并一直珍藏到现在。

  号召军民抗战

  这册《抗日三字经》共9页,每页14行,每行4句12字。利用“三字经”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抗日,开头即点明主题:“人之初,性忠坚;爱国家,出自然。国不保,家不安,卫国家,务当先”,然后从抗击倭寇讲到甲午海战,再到“九一八”事变,控诉日寇侵华的种种暴行,歌颂抗日的英雄,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齐抗战,求生存。无南北,无西东,御强寇,莫放松。无男女,无老幼,拼死命,把国救。人人战,处处抗,彼倭寇,易扫荡。”

  印刷者是热血国人

  这册《抗日三字经》的印刷者是闻名合阳的碑帖专家行知省先生。日本帝国主义的飞机三次轰炸合阳后,行知省怀着满腔仇恨,自编自印《敌机轰炸合阳纪》,并在乡间集会上宣讲,动员群众抗日。在前言中,行知省写到:“自卢沟桥事变发生,迄今一年,吾人卧薪尝胆,共赴救亡道上。惟全民族陷于水深火热之中,虽妇人孺子毕应各尽所能,贡献国家。深恐穷乡僻壤,未能周悉日寇逼我之恶恨,因翻印《抗日三字经》一书,以广宣传。知省久营文化事业,志切抗敌工作。是书之印刷即以贡献个人绵薄,激发群众情绪为职志。希阅后诸君多事抄印,对众解释,则更为盼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