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器官移植中心10月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8月12日电(刘璐璐张丹丹)卫生部器官移植中心今年10月将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立,日前卫生行业部分专家聚集在湘雅三医院,研讨“移植医学的伦理与法律问题”。器官移植准入、脑死亡法、器官移植的伦理原则成为讨论的焦点,专家呼吁,在卫生行业内尽早建立器官移植准入制。

  目前,器官移植已成为临床治疗器官功能衰竭的重要手段。我国目前每年进行肾移植

约3000余例,而需求者却达30余万人;500万盲人中有近3万人需要作角膜移植,每年却只有1200人成为幸运儿;400万名白血病患者翘盼骨髓移植,而全国骨髓库资料才3万多份;1亿多肝病患者中30%的肝病患者终将发展为肝硬化,肝移植是晚期肝病患者唯一治疗手段,肝脏供给紧张尤为严峻。

  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李凌江介绍说,我国目前没有具体的器官移植法,不法分子依靠器官移植进行非法交易,医院在进行器官移植时也面临很多问题。

  专家认为,要保证器官移植手术的供体质量,杜绝器官移植中现存的问题,必须首先确定死亡标准,讨论集中脑死亡问题。目前在开展器官移植的国家中,仅有我国没有实施脑死亡法。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屈茂辉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肖北庚教授,提出有必要尽快出台器官移植法,规范确认脑死亡的法律程序和医学标准。

  专家认为,在器官移植法、脑死亡法出台前,可以先成立与器官移植相关的伦理委员会,制订相应的伦理学标准。专家们认为,器官移植必须遵从自愿原则、知情同意原则、非商品化原则、公平公正原则、相关医生回避原则等,最终实现病人利益最大化。(来源:新民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