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AEA向伊朗下9·3通牒 伊朗说“不”美国偷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7:21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11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核活动,恢复与欧盟的谈判。该决议没有提到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安理会,但有外交官称,如果伊朗不在9月3日之前冻结核活动,那可能的结果就是面临安理会制裁。不料,伊朗一如既往地强硬,断然拒绝执行该决议。一直主张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美国则表示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决议,因为该决议似乎更接近美国的立场。

  ***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伊朗下最后通牒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8月11日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对伊朗不久前重启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表示严重关切。该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与欧盟恢复核问题谈判。决议没有提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9月3日前向该机构理事会提交有关伊朗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全面报告。

  数名在维也纳的外交人士透露,该决议实质上是给伊朗下了最后通牒,即伊朗必须在9月3日前停止在伊斯法罕的铀转化活动。如果伊朗在限期内不履行决议并继续核转化活动,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3国及美国准备在9月召开的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要求将该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事态一旦扩大到安理会,伊朗则有遭联合国制裁的危险。

  尽管如此,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仍然强调说,伊朗与欧盟之间,因为伊朗恢复铀转化活动而引发的危机仍有机会通过对话化解。

  伊朗在拒绝了欧盟三国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提议后,于8月8日日正式启动了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10日,伊朗不顾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美诸国的强烈反对,拆除了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的封条,宣布全面启用受封核设施。

  ***伊朗强硬说“不”

  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新决议给伊朗留下了回旋余地,毕竟他们没有提到安理会。然而伊朗并不领情,竟然声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是荒谬的。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席代表纳赛里11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后说:“伊朗不会屈服。在10年内,伊朗将成为核燃料制造国和供应国。”

  纳赛里说,伊朗无法接受这项决议,因为它剥夺了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享有的进行与铀浓缩有关核活动的权利。他说,伊朗愿意与欧盟继续谈判,但必须以承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为基础进行谈判。

  伊朗在2004年11月暂停了在伊斯法罕的核活动,以此作为他们与欧盟谈判的善意姿态。双方还就此签署了巴黎协议,规定伊朗在与欧盟谈判期间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核活动。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11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伊朗核问题决议后,表示伊朗将不再遵守巴黎协议中的承诺。

  纳赛里对记者表示,伊斯法罕的核活动将在“完全安全保障下”继续进行,伊朗完全有这个权利。他说,伊朗仍然会冻结在另一个核设施纳坦兹的核浓缩活动,以“让谈判之门继续敞开”。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1日晚在德黑兰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当天通过的决议是在美国及其盟国的压力下,由政治因素推动通过的,它既不合法又不合理,因此伊朗无法接受。

  ***美国巴不得伊朗被制裁

  美国对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大加赞赏。美国总统布什在家乡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项决议是一个“积极步骤”。他说,美国将与代表欧盟同伊朗谈判的英法德3国合作,用一种共同的声音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相比之下,美国对伊朗缺乏欧盟那样的谈判耐心,更倾向于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布什之所以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11日通过的决议是一个“积极步骤”,是因为该决议对伊朗下了最后通牒。欧盟的立场与美国更加接近了。

  ***中国代表呼吁伊朗与欧盟继续就核问题举行谈判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及其它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大使8月11日重申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并呼吁伊朗与欧盟通过谈判寻求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

  吴海龙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当天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后发言时强调,中国代表团赞成该决议的目的是希望这项决议有助于欧盟三国与伊朗继续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进行对话或谈判,以便找到一个合理的、能够满足各方关切的解决办法。

  吴海龙说:“我们不希望在伊朗核问题上搞对抗,也不赞成事态进一步升级,我们认为对话与谈判是惟一正确的选择,希望有关各方尽快坐下来,以现实合作的态度继续谈判,以寻求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韩榕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