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灾难事故”降临 本市上午举行“民众防护”系列救灾演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7:40 新民晚报
当“灾难事故”降临本市上午举行“民众防护”系列救灾演练(图)
9:00上海

  本报讯 (记者 江跃中通讯员李巍)今天是“八一三”淞沪抗战68周年纪念日,本市各区县广泛开展大型“民众防护”集中宣传咨询和救灾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副市长杨雄等参加活动。

  房子倒塌了、化学品泄漏了、大楼起火了、煤气中毒了……今天上午,一系列“灾难事故”在本市城乡各地“降临”,“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民防部门一声令下,一场场“民众防护”的救灾演练即刻打响。

  8时,闵行七宝镇

  一户居民家有人因煤气中毒,倒在地上。民防志愿者迅速进入屋内,打开门窗通风,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抢救;随后,又用洗涤精、肥皂水等,涂抹在灶具连接管、管道接头、开关等部位,检查煤气泄漏处。“是这里。”志愿者根据管道接头处发出的“嘶嘶”声和冒泡现象,判断煤气就是从这里泄漏的。鼻子里闻到的气味,也证明了这一判断。民防抢险队赶到后,排除了险情。

  8时30分,浦东高桥镇

  一辆小轿车和一辆大卡车相撞,驾驶员受了重伤,但因车的驾驶部位被压扁,无法将其救出。民防部门动用一种叫“生命之爪”的救援工具,借助它的扩张功能,硬是把被压扁的部位扩张了开来,奄奄一息的驾驶员重获生机。

  9时,长宁新华路

  一间房屋倒塌了,几位居民被困在其中,生命垂危。长宁区特种救援队紧急赶至现场,他们使用切割机,几分钟就割断了阻碍救援的钢管,油锯也很快锯断了木棍……伤员得救了。

  一幢大楼突然起火,滚滚浓烟中,民防救援队员周阳春等组织居民,开始有序地从火场逃生。“手拉手,靠右走。”周阳春让大家一个一个排着队,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放低身体,依次走下楼梯,逃过一“劫”。

  本报记者 江跃中

  民防队员和居民们一起演练家庭油锅灭火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