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热捧状元是观念和角色上的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3:56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8月12日8时30分,吉林市文庙博物馆孔庙正门外人头攒动,12位文理科状元身披绶带、胸佩红花,在人们的艳羡和祝福声中,走进状元门,踏上状元桥。这是吉林市高考状元表彰奖励仪式的一个现场场景。吉林市副市长杨金顺为吉林市文理科高考状元每人颁发了5000元奖学金,其他各县(市)的状元则各获得了2000元奖学金。(8月13日《新文化报》)

  对于这起由政府出面,大张旗鼓表彰奖励状元的活动,虽然它吸收了状元们老师和父母的参加,从而为活动注入了尊师重教、感恩父母的元素,但笔者以为,即使如此,它仍然逃不了热捧高考状元的影子,依然是一起政府观念和角色错位后所举办的活动。

  十年寒窗苦读,换来了这些状元们的骄人成绩以及随后的录取通知书,在高考依然对很多家庭具有重大意义的情况下,这种“状元效应”注定要让他们吸引很多人的目光。于是,在每年高考成绩发布之后,商家依靠高考状元这颗“大树”进行宣传的现象也就此起彼伏了。俗话说的好,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商家们炒作状元,其实更深处是在为自己商品和企业树立形象。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对此我们也不能过多置喙。

  不过,如果此时政府也要加入到这种热捧状元的行列,给状元们设立体面的授奖仪式,却只能说是政府观念和角色上的一种错位。因为,作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就职责而言,它在教育领域责任就是保障教育活动正常有序进行,保障人们能够享受到基本的教育,对教育活动进行行政管理。而像这种为状元大摆庆功仪式的活动,则显然是超出起日常行政职责范围,是在给炒作状元的民间行为摇旗呐喊。而且,由于政府部门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决定了其具有更大的倡导能力,给状元颁奖庆祝自然是在给偏离理性轨道的炒作热再添一把火,有悖政府部门所应具有的中立色彩。

  另外,与政府热捧状元相对应的是落榜以及成绩不如意考生的失意心情。在政府喧嚣的庆祝活动面前,毫无疑问会让这些失意考生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让他们失落的情绪因此更加波动不安,这不能不说有些残忍。同时,政府对状元的奖励,其资金毋庸置疑来自纳税人。用纳税人宝贵资金来慷政府之慨,既有资金使用过于随意之嫌,也会造成一种高考状元“赢者通吃”的局面,不利于公平环境的形成。

  英国政论家伯克曾经说过:谨慎是一种政治美德。作为政府就应该具有这样的品德,在一些社会现象面前保持持中的立场,像这种由政府出面为状元庆祝的活动,虽然不能否认其尊重人才的心理,但依然只是一种好心用错地方的体现。(稿源:红网)(作者:王纪旺)(编辑:耿红仁)(2005-8-140:07:49)(2005-8-100:29:17)(2005-8-9 0:23:08)(2005-8-80:14:23)(2005-8-39:02:14)(2005-7-23 10:32:48)(2005-7-180:13:21)(2005-7-160:08:04)拒绝书呆子 香港大学拒收11名高考状元 (2005-7-1515:26:24)(2005-7-15 13:58:1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