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造血”救助的“示范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3:56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两个月前,孙健刚还是河南郑州街头的一名流浪人员,每天都要为下一顿饭发愁。而现在,他已经是郑州市经八路消夏广场的项目部经理。能走上今天这个岗位,多亏救助管理站在他感到绝望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救助管理站帮助流浪人员找工作,郑州开了全国的先例。(8月1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从广州招义工劝流浪人员回家,首开主动救助模式,到国家为流浪人员建立电子身份

证,再到现在郑州救助管理站帮助流浪人员找工作,由流浪乞讨人员的“输血”救助改变成“造血”救助。一路走来,可以看出,政府对于流浪人员的管理一直在不断的进步,是值得我们欣慰的事情,但我认为,前两者只是治标的权宜之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后者的“造血”救助才是治本之策,不仅能让流浪人员受惠,而且也对政府有利,是个双赢的举措。

  从政府方面来说,对流浪人员管理手段也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智慧,也影响着城市的形象。眼下打造责任和服务型政府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作为一个负责任和服务意识强的政府,应当担负起为流浪人员的生计和前途考虑,而不是简单赶走和劝走,而以往的求助,只是以管理为主,很少有服务的意识。而现在的“输血”救助改变成“造血”救助,里面蕴涵的不仅仅是管理,更多的则是人性化的服务。进一步说,对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的服务和人性化管理,这也是打造责任型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由之路,和谐社会的题中之意,有利于提升政府的形象和品位。

  而对流浪人员来讲,之所以流浪是因为没有工作和收入来源,而以往的“输血”救助,无法解决这些问题,那只有不断的流浪,不断的救助。到最后,这些人也会丧失自立的信心和能力。实际上,只有给他们找到一个好的出路,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能够有事做有饭吃,才能根本解决这部分人的问题。而“造血”救助给他们找到了一份安定的工作,真正解决了他们的生计问题,帮助他们找到安身立命之所,并给予了他们做人的尊严,让他们走出了“乞讨———救助———再乞讨———再救助的怪圈,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救助。

  这样以来,随着“造血”救助的深入,不但能让更多流浪人员走上工作岗位,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让流浪人员过上幸福生活,也能有效的改变城市的形象。因而,对于政府和流浪人员来说,是个双嬴的举措,而对社会的稳定来说,也是一个良性的互动。因此,我们期待“造血”救助的“示范效应”。

  示范效应就是人们往往以好的东西作榜样,竞相模仿、学习。同样郑州救助管理站帮助流浪人员找工作,开了全国的先例,打破了以往“救助怪圈”,为流浪人员的处理找到了解决办法,对其他城市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会吸引更多的城市来效仿郑州的“造血”救助模式,让更多的流浪人员受惠。(稿源:红网)(作者:吴向阳)(编辑:耿红仁)(2005-7-270:14:55)(2005-6-79:12:25)(2005-4-2 9:38:41)(2004-9-50:21:52)(2004-1-302:37:55)(2003-7-24 10:38:14)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