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冈村宁次将印章盖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1:44 时代商报

  “那是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07分,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了名字。”王楚英当时在南京受降仪式上担任警卫组组长,时隔60年,他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情境。

  “冈村宁次把印章盖歪了,”王楚英说,“可能是因为一时紧张,我看到他盖完章后一惊,面部微露难色,接着站起来向何应钦点了几下头。我猜想他是在说,不好意思,章盖歪了,同时又像在说,日本无条件投降了。”

  “我有幸参加了日军投降仪式,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说到动情处,王楚英眼角充满了泪水。

  “9月9日8时58分,冈村宁次和他的参谋长小林浅三郎等7人走进会场,冈村戴着眼镜,深深低下了头,一言不发。”

  9时4分,何应钦命冈村呈验签降代表证件,冈村令小林浅三郎呈送。小林恭谨地走到何应钦面前,肃立鞠躬,双手呈送,何应钦一一检视后留下,小林退回原位。

  接着何应钦将日本投降书中日文各一份交冈村宁次。冈村肃立用双手捧接,低头展阅,小林在一侧置砚磨墨,冈村阅毕,取笔蘸墨书写自己名字,随手从上衣右上方口袋内取出小型方章,轻蘸红色印泥后盖于名下。就是这个时候,他把章盖歪了。可是已无可奈何。

  15分,冈村等人退席,历时15分的中国战区120万日军的投降签字仪式到此全部完成。

  据《南方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